二师二十七团:桃园结出“致富果”

2019年05月14日 16:1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潘瑞雄 通讯员李嘉成报道)“去年11月,我从山东临沂引进了10个品种的桃树苗,今年开春,连队‘两委’帮我种树,几天时间就种完了。”5月10日,王万林在新建的桃园里边查看桃树长势,边对记者说。

  王万林是二师二十七团六连种植户,今年55岁,在团场种了十几年的工业辣椒和番茄。“赶上行情好就赚一点,行情不好就得亏本。”经历了工业辣椒价格的起起伏伏,王万林心里憋了一口气,总想干点啥,可地不是自己的,能干点啥呢?前几年,王万林变得有点消沉。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行后,王万林分到了35亩身份地,这让他喜出望外。“种什么,怎么种,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2018年8月,有想法的王万林带着女儿专门去山东临沂考察。没想到这一趟“取经”之旅激发了他创业的激情。

  “当时正是山东桃子收获的季节,桃园里果实累累,都是机械化管理和采摘,省时省力,土地效益很高。”王万林当即决定,在山东临沂的种桃基地学习种植技术。这一学就是2个月。

  “55岁了,都快退休了,就别折腾了,万一赔钱咋办?”王万林学成归来,连队一些种植户纷纷劝阻。然而,王万林却撸起袖子开始干:“团场也支持咱们种植结构调整,发展林果业还有政策扶持,收益肯定不会差,我想好好干一番。”

  2018年11月,王万林再次去临沂订购了一批桃树苗。2019年4月,桃树苗冒出了新芽,王健林每天都和妻子忙碌在田间地头,细心观察桃树的长势。

  “这边是蟠桃、那边是油桃、还有白桃、雪桃等,一共是10个品种的桃树,每个品种的成熟期相差20天,采摘期可以从7月一直延续到11月。”王万林介绍道。

  提到收益,王万林拿出计算器,“从学习种植技术到定植桃树,投入了10万元,后期桃树苗全部成活后,还要投入30万元建8座日光温室大棚。3年后,桃树大面积结果,亩产值可以突破万元,再套种草莓,又是一笔收入。”王万林充满信心地说。

  白天在桃园忙碌,晚上通过微信向专家学习桃树嫁接、管理技术,头发已经花白的王万林学习的热情丝毫不逊于年轻人。

  “王叔种桃树,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连队种植结构调整,我们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二十七团六连党支部书记吕新忠说。为了让山东桃树适应新疆的土壤和气候,眼下,连队“两委”正在积极帮助王万林联系技术帮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真好,只要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王万林说,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建一个采摘观光园,带动更多的种植户换个思路致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