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二十九团:迈开大步子 奔向好日子

2019年05月14日 16:1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栗卫平报道)5月的孔雀河畔,阳光明媚。走进二师二十九团园十一连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的日光温室大棚,记者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行行绿油油的草莓正茁壮生长,一朵朵白色的花竞相绽放,一只只蜜蜂飞来飞去……

  “这阵子职工都很忙。”园十一连职工张新超说,“近五年,团场、连队变化很大,经济发展加速,环境越来越好,职工生活越来越富裕。我家住上了楼房、有了小汽车,去年销售大棚冬枣挣了八九万元。”

  近年来,二十九团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速,依托铁门关市、库尔勒市,二十九团规划建设了1600亩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由园十一连经营管理。目前,该团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已建成3座连栋温室大棚、42座日光温室大棚,大棚采用全自动智能施肥一体化技术,可将浇水施肥时间精确到秒,主要发展以草莓采摘为主,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经过几年的悉心培育,几个品种的草莓对示范园的温度、土壤都适应了,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现在,草莓棚年均收益在6万元到8万元之间。”园十一连党支部书记王东军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把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打造成集绿色果蔬生产、农业旅游观光、科技研发推广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区,让种植户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园十一连把合作社作为职工增收的突破口,先后引导扶持职工成立了铁门关市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金鸣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众诚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合作社。

  铁门关市新超红枣专业合作社有社员50人,形成了“企业+合作社+职工”的产、供、销一条龙运营模式,年产值达400余万元,带动社员人均年增收5万余元;金鸣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连队近30名拆迁安置职工,每月人均增收3000余元,带动了连队经济发展。

  4月4日,兵团2019年春季农业工作现场会在二师召开,作为现场观摩点,二十九团园十一连天泽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做法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给与了较高评价。

  天泽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按劳分配+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依托河北保定草莓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引进妙香、圣诞红等优良草莓品种,推广无土栽培、自动卷帘、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记者在釆访中了解到,2018年,二十九团园十一连职均收入达4.5万元,较2015年职均收入增加1.5万元,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还将通过扩大产业基地规模、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延长产业链条等方式,引导设施农业实现规模化、园区化、精品化和产业化发展,推动连队农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迈开大步子,奔向好日子。”王东军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