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翼龙昔日伊甸园 见证雅丹地理奇观

2019年05月14日 23: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图/哈密市委宣传部提供)5月时节,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的桑葚熟了,热闹的桑葚节即将甜蜜启幕,8.5米粗的桑树王,见证着五堡镇的百年历史,但历史从来不缺少见证者,历经亿万年形成的雅丹地貌与百年桑树静静相对,甜蜜过后,徜徉雅丹,来一场发现之旅吧。

  “雅丹”,译为“陡壁的山丘”。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等在罗布泊考察时,采用当地人的称呼,从此“雅丹”成为这种地貌类型的专有名称,被全世界通用。

  距离哈密市西南方90公里处,沿库鲁克果勒河床北侧,东西长120公里,南北宽30公里的区域内,分布着数十座雅丹地质群落,好像一座座废弃的古城,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哈密魔鬼城是亚洲最大的雅丹地貌分布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翼龙化石埋藏地。

  哈密雅丹之旅,是文化发现之旅,也是未有穷期的地理探险之旅。乘着时光机,穿越亿万年时空,这里埋藏着一个遥远的史前文明世界。在距今大约1.4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这里曾经森林茂密、湖沼遍地、恐龙繁生。雅丹地质公园是翼龙研究200多年来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成为普及地学文化知识、发展研学旅游的重要基地。

  哈密的雅丹地貌分布区,经历了从亿万年前的海盆-湖盆-陆盆三种过程,形成了现在丰富多彩的地形和千姿百态的地貌。瀚海神龟、双头马、布达拉宫、狮神人面、神女峰、石林等神奇景观,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史料记载,哈密魔鬼城景区中心艾斯克霞尔古城堡曾是过往商旅的栖息和给养补给场所,这些都体现了景区古时的繁荣景象,使景区增添了神秘色彩,令人神往。景区分为六滩,十六景,最有趣的是阿拉伯石堆,一堆石头表示前面有路,如果两堆石头则表示前面是岔路口,岔路中间有一堆石头表明前进方向。三堆石头表示前面道路很好,有水有人家。而在一堆大石头周围摆一些小石头,则说明此地强盗出没。

  百万年间的风沙雕琢,哈密雅丹呈现出了独特的个性,囊括了雅丹地貌的不同形态。上大下小的蘑菇状土丘是雅丹地貌典型的衰亡阶段。

  接下来它的特征就将消失,成为一片戈壁;上小下大的各异造型是雅丹的壮年阶段,也是目前哈密雅丹的主体部分,而沟槽则是雅丹发育的初级阶段,随着风蚀作用的加强,它会变得支离破碎,成为“新生代”的雅丹。

  在瞭墩南的大海道雅丹区,遍布极似南方喀斯特地貌的砂岩溶洞,为雅丹地貌所罕见,散发着神异之美,引人无尽的猜想。一块神似外星人的泥石造型,给大海道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到大海道来一场火星之旅,已经成为了全国各地探险爱好者最向往的事情之一。

  大海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路,现在的路,都是以前来过的车碾压出来的。没有路,便处处皆是路。翻越山包,车辆在颠簸的“火星地表”行走,即便系着安全带,抓着扶手,还是会被颠到“起飞”,驱车行走,体会到的是越野的刺激,这是大海道的魅力。

  每一幅大自然“抽象雕刻”的作品,游客都可以在脑海中尽情发挥:这像一座卧坐昂首嘶吼的雄狮,那像一个眺望远方的外星人,还有形似军舰的断崖峰丛……只要你有足够大的“脑洞”,哈密雅丹地质群便有无限的惊喜等着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