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兰卡普”传承人“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展绝活

2019年05月15日 10:11   来源:重庆日报

彭水刺绣。(市人社局供图)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即将于本月26-31日在重庆举办。届时,44个国家698名参赛选手将切磋技艺。5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借“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来渝举办的机会,重庆将有一支少数民族队伍带着独具特色的民族技艺前来助阵,他们将用各自民族独有的技艺绝活向世界展示“最炫巴渝民族风”。

  “山城重庆素以山多、水多闻名中外,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重庆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很多。”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重庆市已经有全部56个民族。而作为重庆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土家族,拥有一种独一无二的织锦,叫做“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这项古老的技艺经历了由土著先民的原始编织到现代土家织锦的漫长历史演变过程,凝聚着土家人民代代相传的智慧与匠心。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邀请到了土家族姑娘现场展示“西兰卡普”织锦技艺,用最简单却最独特的民族风吸引八方来客。

  除了土家族展示的“西兰卡普”外,大赛现场还将展示彭水刺绣和酉州苗绣。据了解,以普子坝苗家刺绣为代表,彭水刺绣有数纱绣、平绣、破绣等十余种刺绣技法。而酉州苗绣多以红、绿色为主,辅以其他色彩鲜丽的丝线,最大的特点就是花纹稠密、富丽堂皇。

  “彭水和酉州,各自传承着两种苗绣风格,相同的是它们都代表着苗家人民的勤劳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该负责人说,这些少数民族技艺的传承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巴渝工匠”,她们将带着美丽的织锦和刺绣来到“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让巴渝少数民族的文化在这里绽放。(记者 黄乔)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