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疗援疆:“喀什市远程医疗辅助妇女宫颈癌精准筛查项目”启动

2019年05月15日 1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13日讯 5月11日,由深圳援疆专家促成,深圳市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喀什市人民医院联合实施的“喀什市远程医疗辅助妇女宫颈癌精准筛查项目”启动仪式在喀什市人民医院举行。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洪隽、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黄健、喀什市人民医院李玉宏等领导和项目组专家、深圳援疆医疗专家、喀什市妇保站、各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专干等200余人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第九批第二期深圳援疆医疗队专家、任职喀什市人民医院院长陈蓟介绍说,宫颈癌是威胁我国妇女健康和生命的第二大杀手。我国自2009年启动“两癌筛查”(即宫颈癌和乳腺癌)项目以来,提高了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患者死亡率,促进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但是,在日常筛查工作中,普遍存在费时耗力、宣传难度大、失访问率高、诊疗水平不一致、缺少质控标准和有效措施等难点。为此,深圳援疆医疗专家牵手深圳市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正式在喀什市人民医院实施“喀什市远程医疗辅助妇女宫颈癌精准筛查项目”。

  该精准筛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研发,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黄健教授说,针对目前宫颈癌筛查中取样不精准、过程无管理、技术不统一等痛点,该精准筛查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远程指导,精准取样,确保后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切实保证“两癌筛查”工作有效落实,对异常人群进行管理并快速进行早期干预,确保有效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实现宫颈癌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为喀什各族妇女的健康保驾护航。

  该精准筛查项目由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援疆专家、喀什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谢红医生为项目的具体实施组织者,前期已带领项目团队完成1049例的免费筛查工作,初步发现79例可疑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患者。

  该精准筛查项目的实施,不仅做到了精准取样,确保后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且通过专属的宫颈癌筛查智慧医疗管理平台,为基层妇幼卫生技术人员提供业务指导,提高她们的筛查技术及宫颈疾病的诊治水平;借助该平台,还可以实现远程医疗,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可以对筛查发现的宫颈疾病患者及高危人群进行诊疗指导和随访,对宫颈癌筛查结果进行卫生统计学分析,探索适合南疆地区宫颈癌防治管理模式,将单纯的疾病筛查转变为集疾病筛查、疾病预防、疾病管理、疾病治疗和疾病保险为一体的宫颈疾病综合防治管理模式,为当地制定更加可行的宫颈癌防治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黄子芸文/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