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家庭成为爱的源泉

2019年05月16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这一天,我区有22个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受到了表彰。无论何时,幸福和睦的家庭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每年的这一天表彰美好和谐的家庭,就是在提醒我们每个人要珍视家庭,让家庭成为爱的源泉,成为梦想起航的地方。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细看这些全国最美家庭的故事,似乎总是能看到相同的画面: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互相扶携、共同进步,比如顾美英、徐万里夫妇共同追求学业、事业上的进步,郭志学十几年如一日照料因病而不能自理的妻子,以理解和支持践行爱的承诺;对待长辈孝顺关爱、嘘寒问暖、承欢膝下,比如古来·伊阳先后精心照顾着久病的公婆父母,张国华面对委屈仍然以爱心和耐心照顾公婆,孝老爱亲是他们善良的本色;对待子女关心爱护、悉心照料、教导有方,比如贾伊娜·巴拉汗每天驱车80公里往返只为多陪伴教育孩子,唐箐夫妇在做公益活动时总会带上儿子,尽父母的责任为孩子树立榜样;对待他人热情友善、助人为乐、真诚相待,比如阿孜古丽·尤努斯为汉族孤寡老人寻亲,沈建佳先后资助照顾过170多个孩子,以对陌生人的善意来表达人间大爱。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的教育是每个人开始最早、持续最久的教育,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家教、优良的家风。通过报道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全国最美家庭里的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在生活中懂得关爱他人,在学习上能够勤奋努力,走向社会后就是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继续为社会作着有益的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能影响和带动一家人,甚至身边的亲友邻居向美向善。我们熟悉的“阿同汗”王桂珍,通过自己的带动影响,不仅全家人都有着乐于助人的热心肠,如今在当地也已形成一个“阿同汗”志愿者队伍,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会及时伸出援助的双手。

  在新疆,这一个又一个美好温暖的画面中还包含着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的友爱。从家庭内部到邻里之间,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把不同民族、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向善向美,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不仅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幸福,这种爱与幸福还会洋溢出来,感染身边更多人。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就是千千万万个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使我们有信心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