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碘”健康,乌鲁木齐市“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启动

2019年05月16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

  近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启动“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加强线上知识普及、咨询问答,线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增强全市人民对碘缺乏的认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受威胁人口最多的一种疾病,分布于全球碘缺乏的地理环境。因此,碘缺乏病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乌鲁木齐市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同时也是受碘缺乏威胁较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科主任艾勒瓦尔 · 库尔班介绍,乌鲁木齐市已开展多年食盐加碘干预措施防治碘缺乏病,同时辅以碘缺乏病相关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使本地区碘缺乏病防治有了很大进展,已取得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成果。

  为了能长期有效地改善人群的碘营养水平,继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的良好态势,巩固所取得的成绩,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依据《全国碘缺乏病病情监测方案》定期对乌鲁木齐市开展碘缺乏病病情监测。

  艾勒瓦尔介绍,“消除碘缺乏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长期食用加碘盐。”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一旦停止食用碘盐,机体会很快变成碘缺乏状态,成人会出现四肢乏力、新陈代谢异常、甲状腺肿大或结节等疾病,孕妇则可能会早产、死产、流产,严重的会对胎儿的智力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市民应长期坚持食用碘盐,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更需要补充碘营养。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