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得了高塔吊、钻得了油气罐,他们为安全生产护航

2019年05月16日 11: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有一群人,一年中至少有200天以上,或攀爬于上百米高的工地塔吊、景区索道,或钻进乌黑的油气罐……他们就是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检验人员,他们为各种大型特种设备定检,为新疆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正式检测前的集训,第一排左侧的是一位女性检测人员。

  行走在管道“丛林”为罐体“体检” 

  5月13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厂区,记者看到,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20余名检验人员,来回穿梭于管道“丛林”检测油气罐,“219、228、220……”工程师站在约两三层楼高管道上,一边手持超声波探伤仪为油气罐做检测,一边快速口报出一连串数字,在地面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快速地记录着数据。

  还有一名工作人员也站在脚手架上,手持磁粉探伤仪,检测仪器罐体表面裂纹。最终内壁和外壁检测数据要全部汇总,为这一大型罐体是否修补及下次定检日期提供分析判断依据。

三位检测人员提着设备前往现场检测。

一位检测人员正从脚手架上下来。

两位检测人员正在罐体内检测。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机动设备处副处长王春生介绍,乌石化的主要特种设备有压力管道和压力容器,每四年企业会安排一次集中大检修,为下一周期长期生产运行做准备,从4月份以来有1000余名检修人员进场检修。

  其中,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承担着乌石化厂区642台压力容器和2663条压力管道的检验任务,从4月24日以来,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压力容器检验所检验人员便一直在这里忙碌。在这样的管道“丛林”里,他们一会儿猫着腰,一会昂着脖子,有时还要戴着防毒面具,钻进罐体内检测,常常弄得满身油污。

  走在云端,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乌石化厂区,最高的炼油塔有七八十米高。

  “像这么高的炼油塔,我们是背着重型检测设备一点点爬上去的,设备都有二三十公斤重,边爬边检测,一检测就是一整天。”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压力容器所所长许明说。

  记者从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了解到,院里承担着八大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包括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 

  “我们爬过的最高特种设备高度都在百米以上,像建筑工地的起重机,我们检测人员不仅要爬上去,还要行走到塔吊顶端去检测,有恐高症的,干不了我们这行。”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杨熙说。

  新疆有些大型油气罐超过1000立方米,据统计,2018年,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全年共年检特种设备42465台,检验师们一年200天以上都奔波在各工地现场。

  (部分图片和视频由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