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牧民日行4公里送“营养餐” 小河狸重返家园

2019年05月16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易雄文 通讯员夏仁善 沙力哈尔摄影报道)每隔一天,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牧民塔利哈提 · 那毕都会步行4公里,给一只蒙新河狸“送饭”,“饭食”包括树枝、胡萝卜等,其中树枝是为了给河狸磨牙,而胡萝卜是急救食物和营养品。

  精心照顾下,5月11日小河狸被放生后,跃入乌伦古河中轻快地游向远方,几秒后就失去了踪迹。岸边的人群中响起了掌声,唯独不见塔利哈提的身影,原来他在照顾小河狸的这段时间里病倒了。

  塔利哈提是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以下简称瞳之初)河狸守护者项目的守护者。2018年冬天,他无意间救助了蒙新河狸一家,自此与蒙新河狸结缘。

  4月19日晚,塔利哈提发现了误入农用渠而落单的小河狸,为救助它,塔利哈提在农用渠附近搭了一个架子作为它的庇护所。参与救助的牧民蒋新春告诉记者:“因为河狸家族有固定领地,且有禁止其他河狸家族入侵领地的习性。通常情况下,救助者会按照河狸家族的活动轨迹,选择适当的时机将其转移救助,并放入水和食物。”

  为了不让河狸饿死,塔利哈提开启了每日送饭之旅。在他为河狸准备的“营养餐”中,还贴心地准备了磨牙食物树枝。河狸是啮齿类动物,因为牙齿长得快,所以喜欢啃树枝、树根、树干。但是河狸多在夜间活动,白天很少出洞,擅长游泳和潜水,不冬眠,所以出洞时间难寻。

  经过22天的蹲守后,小河狸出来活动了。瞳之初的工作人员们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将它放归到新的住所——之前被守护者们命名为0号家族的河狸留下的巢穴,并为这只小河狸取名“121号家族”,尽管目前它是这个家族唯一的成员,但是守护者们已将其纳入“河狸守护者”项目。

  瞳之初负责人初雯雯说:“希望‘121号家族’能够在新的住所找到它的伴侣,组成新的河狸家庭。”

  据了解,我国的河狸属于欧亚河狸的六个亚种之一,学名为蒙新河狸,它们外貌憨厚,大鼻子小豆子眼,和所有啮齿类动物一样,有一对坚固发黄的大门牙。其衣食住行离不开水,拥有一身厚实防水的棕短毛和一条扁平有力的橄榄形尾巴。欧亚河狸的分布非常广泛,从欧洲西北角的挪威和丹麦开始,一直向东,延绵至蒙古国和我国境内的阿勒泰地区。目前,我国的河狸总数量估算有162个河狸家族共509只。

  当前,我国境内的162个河狸家族中有38个家族住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剩下的124个河狸家族全都分布在保护区外的乌伦古河流域。

  “河狸守护者”是瞳之初开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初雯雯说,该项目的模式是守护者捐500元换成一车草,送给每一个距离蒙新河狸家族最近的牧民,让牧民代为守护蒙新河狸。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