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托养鸡苗”新模式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2019年05月16日 13:0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在乌什塔拉乡塔拉村举行“合作社+农户”合作共赢扶贫鸡苗发放仪式。这意味着,今后该县一改之前直接给贫困群众发放扶贫鸡苗饲养模式,尝试由合作社负责发放扶贫鸡苗、协助贫困群众饲养、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托养模式,进一步降低贫困群众饲养风险,保证销售渠道,切切实实地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夜间要注意保温,平时多通风,要做好鸡舍的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不能给鸡苗乱喂其他食物。”5月13日,该县疆宝蛋禽合作社技术人员来到塔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志文的家里,查看鸡苗生长情况,并详细地给他讲解鸡苗饲养技术。

  马志文说:“以前,如果养殖多一点的鸡苗,受饲养技术、日常管理、销售等因素影响,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直接上门进行一条龙的服务,心里踏实多了。”

  记者从该县扶贫办了解到,此次进行的“合作社+农户”合作共赢模式,就是该县探索扶贫方式的新举措。截至目前,和硕县疆宝蛋禽合作社共为该县6个乡镇52户贫困户发放8000只黑白芦花鸡鸡苗,每只鸡苗毛重达到800克至1公斤,且鸡苗均已做好防疫工作。托养贫困户只需要饲养90天、毛重达到2.5公斤以上便可出栏回收。

  该合作社理事徐瑞军说:“我们全面参与鸡苗的饲养管理、技术、销售环节,既降低了鸡苗死亡率,还可以提高群众的养殖技术,也增加了贫困群众的养殖信心。”

  今年,该县还将积极在6个乡镇继续实施“合作社+农户”扶贫鸡苗托养项目计划,分4批次共计托养4.8万只鸡苗,可直接带动90户贫困户、60户一般户发展庭院养殖,拓宽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