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种苗场培育出6万余株牡丹和芍药

2019年05月17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种苗场培育栽种的牡丹花如今开得正艳。(图由种苗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春去夏来,进入5月,乌鲁木齐街头、公园花开正艳。5月1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种苗场了解到,经过3年多的引种、嫁接和扩繁,位于城北的乌鲁木齐市种苗场目前培育了80个品种两万多株牡丹和20个品种4万株芍药。

  “我们从上世纪70年代引进了芍药,当时只有3个品种,现在有20个品种了;2016年首次引入20种2000株牡丹,目前达80个品种。”乌鲁木齐市种苗场综合业务科工程师王金梅说。

  据了解,牡丹主要生长在黄河流域,喜好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地区;芍药主要生长在我国北部地区,属于耐寒类宿根花卉。在乌鲁木齐,牡丹从5月初开花到5月底落花,花期约20天,芍药的花期要比牡丹晚半个多月。

  乌鲁木齐市种苗场牡丹和芍药培育基地技术负责人马浩说:“我们首先对碱性土质进行全面改良,让土质酸碱平衡,冬季过冬也是大问题,牡丹需要用稻草全部覆盖,芍药要大雪覆盖保温,所有牡丹、芍药的种都是从山东菏泽基地引进的,我们在这里再进行嫁接、分株的本土驯化。”

  据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种苗场牡丹和芍药培育基地在50亩左右,今年秋季还将新增20亩,届时牡丹和芍药各新增10个品种。此外,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种苗场还成功培育出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扩繁达5000多株。

  继续阅读

  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见过吗?乌市成功培育出5000多株新品种

  除了拥有首屈一指的牡丹和芍药基地,乌鲁木齐市种苗场还成功培育出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扩繁达5000多株。

  近日,在乌鲁木齐市种苗场内,乌鲁木齐独有的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绽放出紫色的花朵,香气怡人,格外醒目。而这5000多株看似紫色丁香的花朵,其实是两个不同品种丁香嫁接后形成的独有花型。

  记者了解到,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从最初实验性嫁接、培育,到大面积扩繁,共经历了长达20多年时间、两代园林技术人员的努力。目前繁育技术成熟,与常见的丁香类芳香植物相比,芳香小乔木南紫丁香花色更加艳丽,花香更加浓郁。开花时间比常见丁香晚10天左右,从5月初陆续开花,花期在20到25天,花期延长3到5天。由于是本土嫁接培育的新品种,因此抗旱抗寒能力较强,适合北方城市绿化。 

  乌鲁木齐市种苗场综合业务科科长张杰说:“作为灌木的紫丁香,高度在一米左右,比较低矮,但是它的花型却非常好看。我们把它嫁接到暴马丁香的砧木上,高度可以达到两米以上,灌木成为了小乔木,作为街景绿化非常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