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2019年05月17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立夏后,新一年的旅游旺季即将拉开帷幕。可就在大家召集亲朋、收拾行囊、满怀期待踏上旅程之时,或许会发现人在旅途的日子并不理想。

  拿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来看,景区景点人满为患、寻个车位要很长时间、想上厕所要排长队、吃份快餐只能站着……除了人多,花销大恐怕也是人们吐槽的重点之一。虽然说“穷家富路”是一种共识,但花了钱却没有得到期望中的体验,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满意。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宝贵假期希望休闲放松一下的人们来说,玩得不好加上花钱太多,可能会降低他们对旅游的期望值。

  其实,玩得不好和花钱太多,虽然是两种感受,但背后却是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样的体验值得游客投入时间和金钱,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首先,维护好旅游资源的良好状态是一切旅游工作的出发点。无论是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还是休闲娱乐场地,旅游资源是旅游目的地的基本要素。维护好这些资源,才有吸引游客的资本。近年来,关于旅游资源被破坏的新闻屡见报端,值得旅游管理部门认真思考。

  其次,在游客有意愿前来的基础上,要保持良好的基础服务供给。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包含的内容门类繁多,其立足点却是基础服务供给。试想,如果游客出门找不到车位、买不到食物、没地方休息,那再好的旅游资源也带不来良好的旅游体验,又何谈刺激消费、带动发展?

  最后,要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分对象、有层次的旅游服务。尽管当前旅游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消费,但也要认识到,并非所有消费都处于同一水平。为此,既要提供高端旅游产品,也要满足基础旅游需求,旅游资源是一种公共资源,要让其真正成为惠及民生的手段和工具。

  由此回到国内旅游重要目的地新疆。制定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分主题打造旅游品牌体系、加快构建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全方位加强旅游宣传推介……从新疆的旅游产业发展实践来看,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力地提升了旅游服务、优化了旅游体验。

  随着夏季旅游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会在未来的几个月内涌向新疆。游客在体验美丽新疆的同时,也会不断考验各地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如何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肯消费、给好评,是当地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更是一道留给全疆旅游产业的思考题。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希望全疆的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服务提供商们,能够抓住宝贵机会、抓紧一切时间,优化服务提升质量,为实现新疆旅游大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作者:白之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