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夹江 低调沉静的中国书画纸之乡(图)

2019年05月17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点睛】“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青衣江)自中流。”两山夹一江,夹江,因此而得名。 

  夹江县属四川乐山市,境内的东风堰是夹江县境内的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四川省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同浙江丽水通济堰、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及福建莆田木兰陂一起被列为我国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也是乐山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夹江县素有天府明珠之称,是中国武术之乡、中国秧歌之乡、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是乐山市的旅游试点县,或许乐山大佛和峨眉山名气太大,与之相比,夹江似乎过于低调,多少次去峨眉、乐山途经,车窗外夹江青山绿水,但仅仅是车览,这一次终于走进它绿意深处。

  青衣江如玉带轻绕,滋养着这片土地,苍翠的山野,充满生机与灵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在夹江大山的深处,有没有住着神仙,我不知道,但,听当地的朋友说,有着“东方之笔”的画家张大千先生,曾多次到访夹江,并一住就是好久,大师来这里是被山水之美吸引?还是另有其缘?带着好奇与疑问,跟随当地朋友从县城出发,前往大山的腹地一探究竟。

出了县城于林深叶茂的幽谷间一条路蜿蜒向前,车窗右侧溪流潺潺相随,岸边开满黄色的小花,村舍并不集中的沿溪流布局,那些高挑的竹子,使了劲儿的从谷底窜得老高,将光线遮蔽成一束一道从顶上撒下,这些竹子,是夹江一宝,是夹江造纸的原料,而张大千先生来此,与之相关。

<<< 1 2  ...   4 > >>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