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

——兵团三支驻和泰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纪实

2019年05月17日 10:00   来源:兵团日报

  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在表演。

  图为和泰新村居民小区一隅。

  兵团日报讯(记者史进摄影报道)2014年12月26日,十四师二二四团支援和田地区墨玉县胡木旦村和英阿瓦提村(以下简称“两村”)。为改善“两村”群众生活条件,2016年12月,二二四团兴建和泰新村,从此540户近2000名村民搬进了新家。

  为加强对和泰新村的治理,2018年,在原有兵团航空企业管理局驻和泰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和兵团石河子工程技术学院驻和泰新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基础上,增加了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和泰新村“访惠聚”工作队。近年来,二二四团党委和各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的工作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风建设,把和泰新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如今,茫茫戈壁变成一片片茂盛的果林,贫瘠的土地建起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和泰新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独特风景!

  脱贫攻坚 提升综合实力

  二二四团以红枣树种植为主导产业,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团场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实际,量身定制“脱贫菜单”,从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帮助发展产业等方面入手,做到“一户一策”帮扶,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今年28岁的村民阿迪力以前住在英阿瓦提村,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没有固定收入,搬迁到和泰新村后,团场不仅给他分了土地,还为他在新疆振南枣业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阿迪力告诉记者:“现在我有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我的孩子在上幼儿园,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二二四团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不仅实施就业扶贫,还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扶贫。

  在和泰新村的商业街有一家名为“欢心”的餐馆生意红火,店主麦麦提尼亚孜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是胡木旦村的农民,过去家里地少,妻子身体不好,靠种地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后来,他和妻子搬到了和泰新村,不仅分到了地,学到了种植技术,还经常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班。2017年,他和妻子通过参加技能培训班掌握了烹饪技术,并在团场的优惠政策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拿到了5万元的低息创业贷款,租下了和泰新村的一间门面房开起了餐馆。

  “餐馆开张一年多了,生意还不错,我计划过段时间扩大餐馆规模。”看着餐馆内坐满了顾客,麦麦提尼亚孜笑着说。

  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如何保障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这是各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一直在考虑的事,驻村这几年,工作队采取多种举措,让贫困户有了立身之本,致富之源。

  2018年,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村民古再丽·努尔麦麦提开了一家缝纫店,还带动村里5名少数民族妇女实现就业;村民阿卜杜拉·克敏在商业街开了一家电动车销售维修店,红火的生意让他对生活充满信心;村民阿力木江·亚库普领到了3000多元的购羊补贴款,心中十分欢喜……让村民看到致富希望,这正是“访惠聚”工作队努力追求的结果。下一步,二二四团党委和各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计划以产业为依托,逐步实现村级辐射,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兵地融合 共建幸福家园

  走进村民布韦祖热·奥斯曼的家中,欧式装修风格非常漂亮,家中干净整洁,家具、电器一应俱全,房间里还散发着淡淡的香水味。布韦祖热·奥斯曼说:“我以前住的土坯房很简陋,生活也不方便,现在搬进了干净整洁的楼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感谢团场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关心,现在我搬进了楼房,还分到了20多亩地,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各民族群众之间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友爱,共同走向幸福生活。”村民巴克尔·图如普说。

  近年来,二二四团党委积极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各民族“嵌入式”发展的社会结构,2016年,组建了由汉族群众与“两村”群众共同混合居住的和泰新村,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建设,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砖瓦房搬入了单元楼,拥有了居住区、养殖区、农机停放区和商业区。和泰新村不仅成为兵地融合发展的范本,更形成了各族群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学习的良好局面。

  村民努尔比亚迪今年13岁,从小父母离异,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如今,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无法再照顾她的生活。由于担心努尔比亚迪今后的学习和成长问题,两位老人将努尔比亚迪的情况反映给“访惠聚”工作队,经过商议后,工作队队员们决定共同认努尔比亚迪当“女儿”,承担起对努尔比亚迪的教育和抚养责任。每次学校开学,细心的“爸爸”们就悄悄忙碌起来,为努尔比亚迪准备住校的行李,开车送她前往20多公里外的团部第一小学。

  文化引领 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2月19日元宵节这一天,热闹的社火比赛在二二四团的迎宾大道上如火如荼地进行。和泰新村威风锣鼓队响亮的鼓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看过这支队伍表演的人,都很难相信,队员们只训练了半个月。

  “我把演出的视频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很多朋友看到了都夸我们表演得好。”锣鼓队的主力成员热孜耶·阿不力米提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敲锣打鼓的画面,感觉很有气势,可自己从来没试过。‘访惠聚’工作队为我们请来了专业老师,教我们如何表演,我现在非常喜欢打鼓。”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年1月,在二二四团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和泰新村成立了威风锣鼓队。105名“两村”维吾尔族青年组成锣鼓队的主体,队员们白天跟老师学,晚上回去自发练习,很快就掌握了威风锣鼓的基本知识和演奏要领。

  此外,为提高和泰新村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二二四团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专门聘请老师每周为村民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在培训中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竞赛,开展学唱爱国主义歌曲、排练集体舞蹈等活动。“访惠聚”工作队专门组织了100名少数民族妇女组成红歌方队,她们不仅能演唱《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还编排了《麦西热甫》《小苹果》等舞蹈节目参加文艺汇演。

  这几年,二二四团多次聘请专业老师为和泰新村妇女开展化妆、服装搭配、礼仪、烹饪、舞蹈等培训,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在和泰新村大舞台举办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不仅如此,二二四团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还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建设好美丽宜居乡村。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访惠聚”工作队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