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机器人教育培训热潮涌动

2019年05月17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1日,小学生在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机器人实训基地观看机器人表演。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 王臻摄影报道)“这个机器人的手有6个关节,比人的手多3个,非常灵活。同时它的手重复定位精度高,精确度可达0.01毫米。它还能一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也不会疲倦。”5月11日,在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机器人实训基地,技术人员操作一台黄色的机器人灵活地转动“手臂”,将塑料磨具焊接、切割出精致模块。“哇,太牛了!怎么指挥它干活,让我试一试!”机器人奇妙的表演,引发了前来参观的孩子们的浓厚兴趣。

  作为全疆第一个机器人科普教育基地,当天,技术人员在这里向孩子们展示了17种工业机器人。

  “让孩子们从小接受机器人科普教育,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为他们提升科学素质、树立创新精神埋下种子,也能够为他们未来成为人工智能人才打下基础。”乌鲁木齐市科协党组书记孟黎说。

  目前,乌市机器人教育培训涌起热潮。实际上,不仅孩子们对机器人应用学习充满兴趣,企业特别是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的企业对机器人应用的需求也十分旺盛。这为机器人教育培训升温再添“一把火”。

  新疆腐蚀与防护协会会长王献昉介绍,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因工作效率高、安全可靠,已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工作场所替代人类工作。工业机器人能完成很多复杂动作,在疆内石油石化等行业生产上有着巨大的应用发展空间,这必然催生对相应操作技术服务人才的旺盛需求。

  据了解,目前新疆工程学院、新疆职业大学等疆内院校设置了从高职高专教育到本科教育的机器人相关专业,而乌市各种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设置的专业就更多了。新疆名石光电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加快机器人教育研发步伐,在全疆首创了机器人课程、竞赛、认证、培训等教育体系,志在做强机器人教育培训。

  但是,目前乌市机器人教育培训尚未形成产业化,跟不上企业需求步伐。

  “我们当初招来的机器人技术人才是从工业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制造部部长骆海天说,公司最早招聘来的2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经广州总部轮训后还要回到厂里智能车间实地培训,这样才能成为熟练的产业工人,他们是未来新疆乘用车制造领域的高级人才。

  深圳兆鼎科技有限公司非常看好新疆机器人产业发展。该公司销售总监王继文接触了大量新疆工业企业,他说,疆内企业正在进行新型工业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不仅机器人技术装备市场大,机器人专业技术人才更是不可或缺。

  “去年,我们学院设立了疆内院校唯一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录取分数高,就业前景十分看好。”新疆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余斌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工程专业十分热门,国内院校自2015年诞生第一个机器人专业以来,目前内地至少有近百家院校设立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新疆正在快马加鞭开展工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机器人工程专业及职业技术教育就业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