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评】让科普离孩子再近一些

2019年05月17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5月19日至26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乌鲁木齐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其中有很多是专门为青少年准备的科技大餐。

  去年,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教育局邀请和田县的孩子们来到乌市,精心安排了科技研学之旅。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地时,孩子们兴奋和渴望的眼神让人难忘。

  每一个孩子都是科学知识的渴求者。科学普及实践活动能够满足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激发和吸引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如何让科普走得离孩子们更近,让更多青少年尤其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青少年参与进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电子科普方式是当下行之有效的方式。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可以用科普视频、科普画廊、科普网络平台等电子科普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科普知识。快捷高效的电子科普方式,成为科普工作的新亮点。

  此次乌市推出的“科普乌鲁木齐”融媒体平台,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获取科学知识,开辟了“媒体+科普”的新格局。

  信息时代,手机、网络等终端为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利用电子科普教育不仅能根据青少年不同成长期的特点普及科学知识,还能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为更多的青少年打造学习平台,使之受到科学的熏陶,形成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希望有更多的电子科普方式走近孩子。(刘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