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帮扶“输血”变“造血”

——记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布尔津县强吐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17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提振脱贫的“精气神”,关键还要看村党支部的“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给村民介绍一些增收的好经验,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让村民学知识、懂技术。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懈努力,如今的强吐别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王琛报道)5月7日,在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喀纳斯山庄的停车场,阿力木别克·阿汉正在指挥车辆有序停车,提起现在的工作他很满意:“我每个月工资有3500元,公司还管吃住。”

  阿力木别克来自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强吐别克村,该村位于布尔津河冲积平原上,全村116户367人,虽属于农业村,但受地质条件影响,人均耕地不足3亩。加上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带富能力欠缺等原因,强吐别克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提振脱贫的“精气神”,关键还要看村党支部的“车头”作用发挥得如何。要想改变强吐别克村的面貌,必须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强吐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配合镇政府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人员中寻找合适人选,对4名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撤换,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帮带村干部,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驻村工作队探索抓党建、促脱贫的新途径,推动布尔津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通过不断努力巩固脱贫成果。

  “现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给我们介绍一些增收的好经验,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让我们学知识、懂技术,想方设法让我们致富。”村民木拉提·哈布勒哈合说。

  班子配强了,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从“输血”脱贫向“造血”致富转型;如何借助发展全域旅游,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是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强吐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国亭思考最多的问题。

  刘国亭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发现,由于耕地少,强吐别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牛,但是长期以来缺乏优良种公牛配种,牛崽生长周期长、市场价格低,影响村民增收。为此,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镇党委沟通,利用40万元企业帮扶资金,引进20头优良种公牛,分发给养殖能手代养,并邀请畜牧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

  “现在经过品种改良后,一头牛比以前多卖3000元左右呢!”正在给牛喂草料的养殖户哈毕·吾什耐说,2018年他家仅养殖一项就增收9000多元。

  “想务工,无门道”曾是强吐别克村富余劳动力面临的难题。驻村工作队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村民增收的另一个有力抓手,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等机会,精准摸底,对村里18岁—45岁有务工意愿的村民,建立个人信息台账。同时,通过农村劳务经纪人与县域“用工大户”企业联系,将用工企业的岗位需求与个人意愿进行“配对”,并邀请企业来村里为村民开展岗前技能培训,为上岗工作做足准备。今年以来,已有73名村民陆续前往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布尔津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务工。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强吐别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引领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快速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