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域终端”变“西域中枢” ——兵团交通运输业改革发展综述

2019年05月17日 10:07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兵团成立65年来,干部群众历经千辛万苦在祖国西陲,建成瀚海绿洲、座座城市,一条条公路发挥出无穷力量、延展出无数美丽篇章。

  寒来暑往,岁月更替,兵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垦区公路网通达深度逐步加大,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贯穿天山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更流畅、更安全、更便捷、更富生机活力,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履行屯垦戍边特殊使命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为几名石河子市市民排队乘坐刚上线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这些新能源公交车配备了空调和取暖系统、车载电视、软座、胶皮扶手以及乘车刷身份证识别系统,驾驶区安装了防护装置。此项目对于改善和提升石河子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质量,确保石河子市公共交通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资料图片)。 李婷 胡仕良 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千疮百孔”,到“条条大路通世界”,让兵团由“西域终端”变“西域中枢”,在几十载的岁月中,兵团交通运输业历经风雨,高歌猛进,一条条公路犹如一条条经济、社会、稳定工作的“生命线”,穿越沙漠、绿洲、高山,直达城镇、连队、工厂,联结新疆各地,辐射国内外,福泽各族群众。

  当前,路,还在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特殊使命下延伸;交通运输工作,在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中拓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初期发展阶段:在曲折中前行

  改革开放40年,兵团人经历了沧桑之变,可以说,这一切变化,是从交通的变化开始的。

  郭润章在一师十四团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路,也在他脚下延伸了半个多世纪。从戈壁到绿洲,从荒凉到繁华,路,让几十年前“三到头”团场成为今天一师的“东大门”。

  最早的路,依然深深镌刻在郭润章的脑海里。

  “建团后多年,公路仍是盐渍土路,部分流沙路段需要填垫木板,车辆才能通过。唯一一条通向阿克苏市的土路,坑洼不平,扬尘蔽日。初春翻浆时,道路泥泞,车常陷在路上。”郭润章回忆说。

  大路朝天,纵贯南北山水间。路,对于新疆、兵团来说,是发展、维稳的“命脉”“骨架”。路延伸到哪里,哪里就生发力量、汇聚人气。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兵团团场平均距国省干道在130公里以上。长期以来,兵团垦区团场公路等级低、通过能力差,成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发展兵团交通运输业,事关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任重道远。而1978年前后,由于多种原因,国家没有一分钱给兵团搞公路建设,也没有相关规划。垦区群众出远门,多骑自行车,坐拖拉机,骨头颠散架,身上落满土。

  1982年,兵团恢复后,兵团运输业经过整顿逐步得到恢复,但此后多年,发展交通运输业的意识依然比较薄弱,有钱的团场铺柏油路,没钱的团场仍是土路,群众出行,没有班车,没有线路。四师的群众去趟乌鲁木齐市,要看老天爷的“脸色”,晴通雨阻,翻山越岭走20多个小时。

  1990年,兵团计划单列以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兵团党委把交通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来抓,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开启快速发展模式。

  1995年,兵团交通运输局在万众瞩目中挂牌成立,此后,交通运输部每年拨付兵团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600余万元猛增至二三亿元。兵团公路建设、养护、路政等部门相继成立,为交通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兵团交通事业自此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兵团交通运输事业,是神圣的事业、艰苦的事业、光辉的事业。对于新疆新大地实业有限公司来说,从车轮转动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了履行兵团特殊职责的光荣使命。

  该公司是在兵团交通运输局直属的原兵团第一汽车运输公司的基础上改制组建成立的。1993年,该公司承担了中哈国际公路货物联运任务,成为新疆最早从事涉外道路运输的3家企业之一。

  这一年的8月29日,该公司28辆货车载八一糖厂的500吨砂糖,首次驶出国门运往阿拉木图。驾驶员克服语言不通、路况不熟、食宿不方便等困难,将货物按时、完好送达,受到国外用户好评。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拉得动、上得去、打得赢”,此后多年,该公司多次完成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灾区提供大量救灾物资运输等任务。不讲条件,圆满完成代表国家形象的重大外事任务,体现了兵团交通运输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品质。

  快速发展阶段:在改革开放中迅跑

  兵团交通运输局单设后,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先后制订了公路交通“八五”“九五”“十五”发展计划和2010年长远规划。有资金、有规划,加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兵团交通运输事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十五”期间,兵团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7.4亿元以上,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保持在20亿元高位上运行;171个团场通了等级公路,1366个连队的群众走上了沥青水泥路,近102万人受益;路网通达深度和公路等级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连通国道、省道和垦区内部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2005年9月,自治区批准兵团建设第一条收费公路——五师精河—博乐二级公路,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融资手段,改变了传统公路建设投资模式,成为兵团交通运输建设的里程碑。

  期间,兵团对准交通运输工作主要矛盾,坚持“四个转变”,即从单纯的公路建设转变到把公路建设作为一个经济产业考虑;从局部的零打碎敲的建设方式转变到实现兵团公路建设框架和网络上来;从建设低级公路、低水平养护的做法转变到逐步适应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发展规划上来;从只注重公路基础建设转变到“建、养、运、管”并重上来,兵团公路结构发生根本转变,交通建设大步向前,惠泽广大群众。

  兵团交通运输事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群众“买车热”。据统计,至2005年年底,全兵团拥有各类民用汽车36442辆,是1978年改革之初的7.5倍;兵团实现交通运输生产总值超过12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

  六师一○二团十三连群众许祖荣还记得2006年的伤心事。“连队地处团场东戈壁,我种了40亩番茄,因为交通不便,收获时正赶上下雨,连续两年都烂在了地里,让我心疼得眼泪直流。”

  从这一年开始,兵团连队通油路、通班车“双通”工程被列入兵团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中;2008年,“兵团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交通发展示范团场创建”工程启动,有力推进了公路运输建设。

  2009年,一○二团通连公路全线贯通,彻底结束了团场东戈壁6个连队2000多名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

  “那一年,沥青路铺到了家门口,我家的哈密瓜还没熟,就被客商全部订购了,纯收入2万多元!自此,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许祖荣说。

  至“十一五”末,兵团3021个连队通达率达100%,315个营级单位公路通畅率达95%,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养护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运输企业改制持续深化,经营效率明显提高,综合竞争力逐步增强。

  突破发展阶段:在强劲动力下跨越

  “十二五”至今,兵团交通运输建设进入科学发展阶段,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也为历史最多阶段。

  加快构建经济发展大动脉,“十二五”期间,兵团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达456.1亿元,交通运输能力明显提升。

  这一时期,兵团公路总里程达33127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从1995年的零公里到现在的2066公里,铺装路面里程比例由21.5%提高到54.4%。实现所有团场通等级油路,96.5%的营级单位通油路,100%的连队通公路。

  强化运输保障,一批综合客运枢纽、物流园区相继建成。“十二五”期间,客运站、物流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5.5 亿元。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团场通班车率达100%,连队通班车率82%,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民用汽车保有量达19.5万辆,营运车辆5.94万辆。2014年兵团全社会道路运输业完成旅客周转量90.5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305亿吨公里,占兵团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的11.1%。

  “路修到家门口后,50多年没走出过农场的父亲去了一趟喀什市,全家人高兴了好多天。”十四师皮山农场群众吾买尔·克尤木说。

  这一时期,兵团完成包括皮山农场在内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南疆三地州及其他特困团场交通扶贫投资3.5亿元,贫困团场实现中心连队居住区100%通畅,大批群众受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战略目标,步入新时代,有了继往开来的领路人,一路向前,还需要通途。

  补足西北地区交通短板,为向南发展、推进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支撑,2017年,兵团拉开交通运输大建设帷幕,启动18个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超过“十二五”时期交通运输建设投资的总和。

  一年规划实施12条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时间之紧、规划之广、投资之多、规模之大,可谓兵团历史之最,既是战略与发展重大意义凸显的一次兵团交通运输建设“大会战”,又是一次高效优化路网结构、不断闯关夺隘的攻坚战。

  2018年,兵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改革,持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努力提升行业服务保障水平,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者。

  这一年,兵团狠抓交通基础建设,完成公路建设投资目标任务83亿元,圆满完成全年公路建设养护任务。狠抓服务保安全,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稳定,预计完成经营收入270亿元,实现增加值90.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57.3%;抓住机遇,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编制《兵团向南发展交通专项规划》,项目建设获得支持;落实兵团党委打好三大攻坚战部署,交通扶贫脱贫成效显著。主动承接并依法行使“政”的职能,积极配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等,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聚焦使命,干事业,只争朝夕,兵团交通运输建设的鼓点越来越紧密。

  在北疆,织密师市交通运输网络,打通稳定与发展核心枢纽,兵团“十三五”重点项目、兵团迄今最大的单体桥梁——可克达拉大桥合龙;缩短兵团师市、团镇时空距离,十师巴音托海—一八四团—一四九团公路项目,快速连接资源富集区,加强边境地区与区域中心城市协同发展。

  在南疆,一师G580线阿拉尔—阿热勒—和田公路的建设,对于改善南疆区域路网结构,促进阿拉尔、和田两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通南疆多个少数民族人口密集的交通要塞与发展重地,助力兵地之间、南北疆之间维稳力量、经济要素更为畅通地流动互补,库车—沙雅—阿拉尔—三师五十三团公路、二师铁门关市—阿拉尔市公路、三师麦盖提县—十四师皮山农场公路等项目的实施,可谓大气磅礴,战略意义凸显。

  回望过去,兵团几十载构建交通发展大动脉,贯穿兵团、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交通运输体系正进一步凸显;展望明天,将交通运输发展融入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中把握和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决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兵团交通运输工作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