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夫妻”工作地点仅隔一层楼 家和单位,他们常常擦肩而过

2019年05月17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17对“护士夫妻”,董辉和妻子袁翠翠是其中比较特别的一对。夫妻俩同在感染中心工作,工作区域只隔着一个楼层。

  33岁的董辉是男护士中资格较老的一位。10年前,当他从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走上护士岗位时,小伙子当护士还是新鲜事。2013年,新医大一附院感染中心成立重症监护室,他是中心的第一位男护士。

  由于不少人对男护士不了解,董辉找对象时连连碰壁,直到遇到了袁翠翠。“他和我的想法一样:尽己所能,为身患疾病的人多付出一份爱心。”5月13日,袁翠翠告诉记者。

  2015年,热恋中的董辉和袁翠翠购买婚房时,特意选择离医院近的地方,这样可以随叫随到。

  从家到单位,从单位到家,夫妻俩每天重复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董辉的工作需要两班倒,袁翠翠三班倒,他们不能同时上下班。无论在家还是在单位,他们常常擦肩而过。

  记者给董辉和袁翠翠拍照时,分别穿着蓝色和白色护士服的夫妻俩有些羞涩。董辉说,结婚这几年来,他和妻子在一起相处最长的时间,是到海南度婚假;和妻子说话最多的时候,是3个月前妻子开始休产假。

  说到妻子,董辉满怀感激,他比妻子忙,妻子一直默默地理解他、支持他,承担的家务要多一些;说到丈夫,袁翠翠满是赞赏,说丈夫在工作上非常出色,不仅把患者当亲人,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并组织志愿者活动。

  “我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家后倒头就睡,没时间和她聊天。虽然同在一个中心,只有在午餐打饭时,和她照个面。”董辉说。

  被转入感染中心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很多患严重的肝脏疾病,有些患者会无意识地乱踢乱打。此时,陪伴在患者身边时间最多的人就是护士。董辉会通过聊天或讲笑话来平复患者的悲观烦躁情绪。

  为男性患者翻动身体、端屎端尿或叩背排痰、透析灌肠,一通忙碌下来,只有到中午休息时间,董辉才有时间看手机通话记录和微信留言。袁翠翠知道他工作中不便接电话,和他联系都是通过微信留言。每每看到妻子关心的话语,董辉心里暖暖的。

  遇到倒休,在家的董辉会和下班的袁翠翠聊一会儿,话题总离不开共同的护理工作。他们聊新进呼吸机等设备的使用方法,聊志愿活动,聊共同认识的患者。

  性格温和的董辉也有发脾气、沮丧的时候。他说,虽然对工作尽心尽力,但每当护理的患者去世时,心里还是有着说不出的难受。回家后,袁翠翠和他打招呼,他有时也会表现出不耐烦。“每当看到他心情不好时,我就不说话了。他在患者面前必须要保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有什么情绪回家宣泄一下,我能理解。”袁翠翠说。

  作为新医大一附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男护士志愿者小队负责人的董辉,最近将在全疆第二届男护士发展论坛上讲授人工肝在肝衰竭患者的应用及护理技术。当他告知袁翠翠时,妻子深情地说:“你是最棒的,我永远支持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