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2019年05月17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梁玉春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新疆来说,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高远志向,培养政治过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是解疑释惑的思想课、传播真理的理论课、铸魂育人的政治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开好思政课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高度自信,为新时代开好思政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新中国教育开设思政课已走过70年历程。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新中国成立伊始,党中央就决定在高校开设思政课。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随着形势变化,持续对思政课内容进行调整,但开设思政课的初心始终不变,就是对青少年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思想品德和法律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0年来,思政课开设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始终是新中国教育的主干核心课程。经过70年建设与发展,思政课已经形成从小学到大学循序渐进不断线、螺旋上升有梯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和谋划思政课建设,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好思政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体现了思政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把我们党对开好思政课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

  自治区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好思政课作为铸魂工程、战略工程来抓,推进思政课内容和方法改革创新,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不断增强,为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了思想定向、政治引领作用。

  ■开好思政课是我国教育的鲜明特征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教育必须以中国历史为根、以中华文化为魂、以中国特色为要,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兴办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鲜明特征。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开好思政课源源不竭的深厚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开好思政课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是开好思政课的精神支撑。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是开好思政课的坚实学理支持和实践基础。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为我国教育镌刻显著标识,铸造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发挥好思政课的独特优势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加强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独特优势。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传导给青少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构筑奋进前行的政治坐标和价值取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使命使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命脉所系和价值所在。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独特优势,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新疆来说,就是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高远志向,培养政治过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疆青少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关系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建设。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对筑牢学生反分裂思想根基具有引导作用,是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保持战略定力,不为任何困惑而迷失,不为任何干扰所动摇。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消除对思政课的误解偏见,坚定不移把思政课开好、开强,开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第一课,开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铸魂课,为造就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用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