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县4.6万亩玫瑰绽放 玫瑰产业成“富民产业”

2019年05月17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星空下的玫瑰花田。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阳光 聂宁摄影报道)5月9日5时,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玫瑰花种植基地里灯光闪闪,戴着头灯的采摘工们已经开始忙着采摘玫瑰花了。

  又到了玫瑰花采摘季,这片6800亩的玫瑰种植基地每天都会吸引附近乡镇数百位农民前来采摘,打零工挣钱。

一名妇女正在采摘玫瑰花。

  于田县有着悠久的玫瑰花种植历史,当地农民不仅房前屋后种有玫瑰花,大田里也种玫瑰花,用玫瑰花加工的玫瑰花酱和玫瑰花茶更是融入了于田人的生活中。玫瑰产业已成为带动于田人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阿孜古丽 · 喀德尔(右)和婆婆古丽荪汗 · 阿不都艾尼在采摘玫瑰花。

  25岁的阿孜古丽 · 喀德尔来自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托格拉吾斯塘村,她和婆婆古丽荪汗 · 阿不都艾尼已在这里采摘玫瑰花7天了,婆媳俩加起来每天都有300多元的收入。

  每年4月25日到5月12日左右,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对附近的村民来说,也是采摘玫瑰花挣钱的好时候。5月初玫瑰花开得最旺的那几天,每天都有1200多人在这里采摘玫瑰花。“半个多月的玫瑰花采摘期,一个人能挣2300元以上,手快一点的,能挣4000多元。”于田县产业扶贫办主任许宏说。

  据了解,该玫瑰种植基地由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底投资打造,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 · 阿不都热扎克说,今年6800亩玫瑰花田预计能收获300多吨花瓣,按花瓣和白砂糖一比三的比例加工玫瑰花酱,能加工近千吨玫瑰花酱。

  玫瑰花——“幸福之花”

  当天,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村民布买热木 · 吾布力来到套种了玉米的玫瑰花田里采摘玫瑰花。

  “我家在7亩地的田埂上种了玫瑰花,去年玫瑰花收入1.5万元,今年应该能超过2万元。”布买热木说,她3天摘的玫瑰花卖了1400多元。

  在拉依喀村村委会附近的十字路口,于田县阿热勒拉依喀团结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买提库尔班 · 买买提已摆开架势,正以鲜花瓣每公斤20元、鲜花蕾每公斤40元的价格收购玫瑰花。

  “玫瑰花种植是我们村的优势产业,村里3000多亩地,有1000多亩种的是玫瑰花。”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说,2018年企业的托底收购价为鲜花瓣每公斤20元、干花蕾170元,预计今年的收购价格和去年持平。

玫瑰花田里一名妇女在采摘玫瑰花。

  于田县阿热勒乡党委副书记赵军说,阿热勒乡一直都有种植玫瑰的传统,以前农民种的玫瑰花除了做玫瑰花酱和晒玫瑰花茶,几乎没有别的用处。近年来,随着和田市和于田县玫瑰深加工产业发展,玫瑰花价格不断升高,带动了农民种植玫瑰的积极性。2018年,阿热勒乡新增玫瑰花种植面积1万亩,如今已达到1.85万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玫瑰花。

  “阿热勒乡的水土光热资源为种植玫瑰提供了极佳条件,玫瑰花香味浓郁,特别适合做玫瑰花茶、玫瑰花酱,做玫瑰精油品质好、出油率高。”赵军说。近年来,阿热勒乡因地制宜发展玫瑰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玫瑰花已成为农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幸福之花”。

  打响玫瑰种植大县品牌

  新疆小枝玫瑰在于田县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其水溶性强,属于药食两用的玫瑰品种。

  用晒干的玫瑰花蕾泡一杯香味浓郁的玫瑰花茶,再把玫瑰花酱涂抹到馕上,当地人一天甜蜜而惬意的生活就此开启。

  在于田县,做玫瑰花酱是当地姑娘必会的手艺。如今有了搅拌机,很少有人用手工揉制玫瑰花酱了。

一名女工正在加工玫瑰花酱。

  “有关专家对于田县的新疆小枝玫瑰做过检测,证实作为玫瑰最有效成分的香茅醇含量是保加利亚玫瑰和法国玫瑰的数倍、香叶醇含量是以上两种玫瑰的上百倍。”许宏说,提炼玫瑰精油和纯露等高端产品才能让其价值最大化。

  据许宏介绍,近两年来,于田县小枝玫瑰种植面积增加到4.6万亩,除了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800亩玫瑰种植基地和于田县政府在315国道两侧栽种的3000亩从山东平阴引进的紫枝玫瑰外,其余都是新疆小枝玫瑰。

  “紫枝玫瑰的香茅醇和香叶醇含量都不及新疆小枝玫瑰,但产量高,适合于加工玫瑰花酱和玫瑰花茶。”许宏说,两种玫瑰除了花期不同以外,过冬方式也不同,紫枝玫瑰无需埋土就能越冬,而新疆小枝玫瑰则需要埋土才能顺利越冬。

  在对两大玫瑰品种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发展定位后,于田县开始着眼于扩大于田玫瑰的知名度,以更好地发展壮大玫瑰花产业。

  “于田县去年接待游客20.85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约1.84亿元,于田县需要打响玫瑰种植大县的品牌。”于田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雪燕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