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我不会用筷子? 专家:你真的不会!

2019年05月17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用了几十年筷子,结果发现“被打脸”?这或许不是一个太愉快的体验,不过别担心,你身边可能还有一大群人都用错了……你真的会吃吗?真的会用筷子吗?亚洲食学论坛主席赵荣光教你怎么“吃”,怎样才是使用筷子的正确方式。

  正确使用筷子“两步走”

  第一步,大拇指用力点在距离筷首三分之二,过低过高都是错误的!

  第二步,上筷子动,下筷子不动,灵活转动。

  他还用了几张清朝中国人吃饭的照片解释说,虽然当时很多人都是“大字不识一个”,但能很规范地使用筷子。这也能证明中国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并通过每个家庭不断传承。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筷子的使用规范开始学习古代礼仪。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连“吃完了”这三个字,在古代中国,竟然也可以表达得如此文雅!

  赵荣光说,在表达吃完中餐的礼仪时,礼貌的做法是在你吃完了之后把筷子横放在盘子上,平行放置在面前,然后斯文离席,这是向服务员表示感谢和礼貌的方式。而这个习俗也被一位美国专家收录进她的书中,认为这样的习俗非常好。赵荣光说,吃完饭最忌讳的就是“风卷残云”,“像一群羊走过菜地一般。”(全媒体记者申卉、张姝泓、何道岚)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