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七十五团职工受益高标准农田建设

基础设施不欠账 职工种地多进账

2019年05月17日 15: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刘小华报道)5月10日,在四师七十五团各连队的条田里,全团1000余名职工正忙着修整渠埂、渠肩,平整田间道路,清理林带杂草。该团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应用节水灌溉、双膜覆盖、农作物化控化调、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产业效益,1000余名职工受益。

  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七十五团形成了以小麦、油菜、亚麻、马铃薯为主要种植作物的多元种植结构。为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该团按照农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的目标,从农田建设、作业质量、田间要求、新技术推广应用、“六统一”管理等方面细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条田连片面积不少于600亩,边成线、田成方、路相连、林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渠道和林带无杂草、无残膜、无废旧农药瓶。

  该团制定《条田标准化建设奖罚办法》,组织各单位有计划地修整条田,去年该团在遭受冰雹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春小麦单产514公斤、亚麻单产623公斤、马铃薯单产4294公斤的好成绩。截至目前,该团已建成8万余亩高标准农田。

  “效果太好了,土地平整了,不但好浇水,而且还省水,今年油菜长势明显好于往年。去年我家种植油菜收入6.5万元,今年会更高。” 五连职工肖雄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