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绘出致富图 ——二师铁门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群众增收纪略

2019年05月17日 15:29   来源:兵团日报

4月16日,二十九团一个香梨园里,种植户在精心管理套种的韭菜苗。 记者栗卫平摄

4月26日,在新疆疆南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蛋鸡产业园一栋产蛋鸡舍里,饲养员在认真查看光照、喂养、产蛋等情况。 记者栗卫平摄

  4月18日,二十五团一座温室大棚内,种植户在检查即将出棚移栽大田的辣椒苗生长情况。记者栗卫平摄

  兵团日报讯(记者严生金报道)二师铁门关市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立夏时节,沿着平坦宽阔的二师“迎宾大道”一路南行,沿途可以看到:河北省冀援迈康设施农业产业园生机盎然、香梨种植基地花木葱茏、棉田田管现场热火朝天……

  在二师二十七团种植户樊晓英的大棚中,身着红色外套的樊晓英眼里映着绿色的新苗,她的笑容在一片绿油油的大棚中显得特别灿烂。今年樊晓英签订了7.8万盘辣椒苗、4千多盘西红柿苗的订单,从当年的贫困户,到现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如今的樊晓英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新疆疆南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梁霞看着自己的银行卡里又添了一笔收入,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以前我们家条件比较困难,后来我到新疆疆南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养鸡场打工,每个月固定工资3500元,加上同在养鸡场里上班的老公的收入,我们家年收入可达10万元。”梁霞家住二师二十九团十六连,她与丈夫在打工的同时,希望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养殖经验,以后开一个自己的养鸡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二师铁门关市积极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助推转型升级,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

  二十七团二连的陈丽菲坚持“园+棚、园+畜”的经营模式,发展大棚种植业、养殖业,目前她的固定资产达200万元,实现了致富梦想。

  “农业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会随着气候、温度、天气、虫灾任何一种情况改变,用一年时间去摸索研究出来的理论,第二年也许就不能使用了,我只能不断地摸索和学习。”陈丽菲在2018年,投资70万元在连队建设了6个温室大棚,全部进行育苗,为团场以及周边乡镇的种植户提供优质作物苗。“我用大棚赚到的第一桶金,从石河子引进了湖羊进行养殖,目前湖羊存栏数达到900多只,每年产值可达二三十万元。”陈丽菲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激发了团场群众的致富热情。2018年,二师各团场致富带头党员278人创办领办致富项目125个,投入资金3854.1万元,有效带动身边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不断改善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完成新建与改造11.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改造防渗渠道190公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96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128.5万亩。新建、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改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化尸窖等设施16个。

  集体抱团走致富之路

  54岁的陈高福是三十八团顺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陈高福说:“2017年合作社成立以来,每年都有新的社员加入,去年有40人成为合作社社员,今年合作社社员达到了70人。去年,合作社人均收入达到8万元。”

  2018年,陈高福的合作社种植了8000亩的打瓜,并率先在团场种植了饲料玉米,秋收后饲料玉米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今年,陈高福和社员商定,要大面积的种植饲料玉米,并早早签订了订购合同。社员宁序涛就是去年在种植饲料玉米中收益的一位,他种植了53亩的饲料玉米,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去年还是种植的少了,我想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扩大种植面积。这一年我们大家集体抱团,不仅仅减少了投入,也有了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宁序涛说。

  2018年,二师各团场党委鼓励群众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当年新注册各类合作社48家,合作社总数达221家,有效带动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农机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各行业快速发展。

  2018年,三十一团七连群众在七连“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取得了改革后的第一个大丰收。今年七连群众都抱着更大的期望,七连党支部书记申波却十分冷静。

  “今年种植户的积极性都特别高,我们‘两委’班子帮助解决了全连种植户急需的种子、地膜、滴灌带等农资,同时总结了去年的不足之处,一定要吸取教训。”申波说。

  三十一团七连的刘小霞因儿子残疾,生活条件一直不富裕,在连队“两委”的帮助和兵团相关政策下,去年刘小霞首次种植棉花纯收入达6万元。今年春播前,申波和连队“两委”成员特地到刘小霞家中,为她分析了去年的不足和成功的经验,还给她带去了最新的政策。“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和家人有了致富的希望。”刘小霞说。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各级党委帮助生产有困难的群众,从各类金融机构办理农资贷款1亿余元,投入帮扶资金23.8万余元,帮扶307户群众,实现增收55万余元。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依托龙头企业广泛带动群众生产及务工就业,引导种植户与各类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订单收购75.37万亩。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阿萨乃提·艾克拜是二二三团中学的一年级学生,她和她上幼儿园的妹妹娜孜拉·艾克拜自从进入校园时就得到了教育资助。“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解决我的两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我希望她们能够好好读书,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建设家乡、建设祖国。”阿萨乃提·艾克拜的父亲艾克拜·艾海提说。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大力开展教育帮扶,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阶段资助政策,资助幼儿3590名,共996.72万元。全师积极实施润雨计划、滋蕙计划等系列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各阶段困难家庭学生1500余名,累计投入资金220余万元。

  不仅仅在教育上,在保障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上,二师铁门关市广泛开展健康惠民工程,2018年对辖区内罹患14类专项救治病种疾病的困难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累计救治57人次,补助资金64万元,开展困难群众大病救助,发放救助金9.9万元。

  生活富裕的目标不仅仅是提升群众的收入,同时也要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老兵路”、铁门关市首届“冠农”杯2018军垦新城长跑节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10场次,惠及各族群众3.2万余人次。

  各团场开展各类“文化月”、艺术节等文化活动110余场次,共惠及群众10.3万人次。

  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38支服务队,参与811人次,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百余场,服务时间达1700余小时。

  ……

  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迈进新时代的二师铁门关市,必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