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企业活力足了居民实惠多了

2019年05月1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今年,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降费措施相继落地,让企业和个人纳税者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一季度,我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5.9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1.39亿元,增值税税率调整减税14.55亿元。

  1 普惠性减税兑现

  小微企业尝甜头

  “税收负担越来越轻,我们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享受到增值税和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减免100多万元。”5月17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艳清向记者介绍。

  今年初,自治区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确定我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缴纳“六税两费”的减征幅度为50%。

  一系列减负新礼包,让众多小微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年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可以减免45万元。”喀什顺电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晓红对记者说,“我要扩大公司规模,扎根喀什,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该公司主营通信设备及维修服务,成立不久就享受到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红利,这让程晓红对未来有了更多规划。

  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朱晓玲认为,减税降费不仅是对市场主体的利好,也是推动大学生创业的巨大动力。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政策,降低了创业门槛,增强了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梦想的信心,将有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2 制造业享减负春风

  链条传导惠及消费者

  相比面向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政策,大幅下调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的税率,可谓今年减税降费的“主菜”。

  在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燕看来,产品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减税降费则为企业竞争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我们测算企业2019年预计减免税款578.28万元。”王海燕说,“省下来的资金,企业可以用于支持生产再投入和产品研发创新,相信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舌尖上的新疆味道’将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还从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更多消费者由此获益。作为新疆重点制造业企业,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今年下调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2万元,并实施多重购车和服务优惠政策,让消费者享受到减税降费实惠。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贸管理系教授吕汝建表示,减税降费能给个人和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下降,减少了商品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税负,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因此,减税降费能够有效刺激内需,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3 减税服务做到位

  企业发展信心足

  减税降费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减税效果好不好,关键是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受益。如何将政策稳稳落地,能否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

  此次减税降费覆盖面广、涉及税种多、优惠方式多样,为保障政策落地,自治区税务局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坚持“大水漫灌”式和“精准滴灌”式宣传辅导相结合,提升宣传效果,推进“一门”“一次”办税。全区159个办税服务厅中有77个进驻政务中心,便利群众办税;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内容更新至151项;推进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一键办税”;打造“新疆税务”手机APP,实现发票代开、车辆购置税缴纳、预约办税等6大类19项功能。与此同时,社保费缴纳形式多元化也在加速推进。目前,我区已实现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社保费委托代收客户端等多种缴费方式,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税费缴纳业务。

  开办“纳税人学堂”,设立无人值守的自助办税厅……税务部门丰富多样的办税服务,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全区税务系统将紧紧围绕‘实打实、硬碰硬、普惠性、获得感’这几个关键,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闻传国说。

  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奏鸣曲,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的更多举措正在路上。闻传国表示,我区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生根,把减税降费这个惠民大礼包实打实地送到千家万户。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