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升级乡村游不能少了“游客意识”

2019年05月18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据5月14日《新疆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的实施方案(2019年—2020年)》,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薄弱环节,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融资、配套政策等5个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仔细分析这5个方面的要求,无论是补齐停车难的“短板”,还是推进垃圾、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发点都是让游客更好地享受乡村游体验,这一理念已充分融入《实施方案》。人的体验是旅游综合体开发的重要部分,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不能忽视了游客的体验。因此,要落实方案提出的要求,“游客意识”当然不能缺位。

  从行为主体与对象之间的关系来看,主体只有了解自己行为的对象喜欢什么、渴望什么,才能更好地满足对象的需求。游客是开展乡村游这一行为的对象,他们对乡村游的感知状况直接关系到他们对旅游的态度以及后续行为。在促进乡村游提质升级中,只有尽快树立“游客意识”,具体要求的落地才更具有实效性。

  新疆是一个民族众多、文化多彩、风景优美、美食多样的地方,这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农事体验、特色种植、古村古镇的旅游价值,涌现出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菜籽沟村“菜籽沟艺术家村落”、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等在全区形成旅游品牌效应的乡村,以及一些发展乡村游刚起步的村庄。乡村旅游在这一基础上要落实好5个方面要求,不是几句话那么简单。每个村庄的突破口在哪里?在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先修停车场还是先进行厕所改造、抑或先提升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在复杂的具体问题面前该如何处理?要答好这份试卷,必须从游客体验中寻找答案。

  游客来了路好不好走、车好不好停、吃得怎么样、玩得怎么样……乡村游建设者只有明确树立起“游客意识”,时刻保持对游客体验的敏锐感知,乡村游的提质升级才更有准头,乡村游才更有生命力。(岳燕云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