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逐梦路上绽放青春光芒

——走近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返乡工作的年轻人

2019年05月19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  王玉召 约提克尔·尼加提  秦月雯报道)5月的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鲜花吐蕊,生机盎然。在这个深度贫困村,有一批年轻人为了家乡的发展,主动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有的回村做了教师,有的成为村干部。近日,记者走近这些年轻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梦想、情怀和担当。

  ■热孜耶姆·毛莱克:“知识改变命运”

  “我就想证明知识改变命运,让村里更多的人重视教育。”5月8日,热孜耶姆·毛莱克对记者说,这就是她当初回乡教书的初衷。

  热孜耶姆是库木奇吾斯塘村小学党支部书记。2013年,新疆师范大学毕业的她,毅然选择了回阿克托海乡当一名小学教师。2014年3月,当得知库木奇吾斯塘村小学恢复招生后,她主动申请回到本村任教。

  热孜耶姆外表文静、秀气,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倔强。2004年,她初中毕业,父母想让她回家务农,可她坚持一定要上高中。父母尊重了她的选择,热孜耶姆如愿就读于乌什县第一中学。

  2007年,她以超出本科录取线68分的高考成绩被新疆师范大学录取,大学期间她表现优秀,通过了层层筛选进入物理实验班。

  从高中到大学热孜耶姆都在用行动证明:知识改变命运,只要努力就有收获。

  “我不知道自己的选择能影响多少人,但我从家人身上看到了效果。”热孜耶姆说,“哥哥姐姐家的孩子以我为榜样,考入了内初班、内高班。”

  采访结束,正值课间,明媚的阳光洒在操场上,一个个胸前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见到记者主动行队礼问好。热孜耶姆说,现在村民越来越重视教育了,不少村民还以她为榜样来教育孩子好好学习。

  ■阿迪拉·艾斯卡儿:“我要争取早日入党”

  5月7日下午,21岁的阿迪拉·艾斯卡儿飞快地敲击着电脑键盘。到村委会工作不到半年,她已经可以熟练地用电脑写材料和制表格。

  出生成长在库木奇吾斯塘村的阿迪拉现在是村计生干部。高中毕业后,她来到县城的一家西餐厅打工,尽管工资可观,但她总觉得这不是自己追求的梦想。

  阿迪拉的父亲曾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治保主任,她从小就崇拜那些为村民服务的好干部,长大后她也想成为那样的人。

  “现在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特别感恩党。现在,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去年年底,她来村委会找新疆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驻库木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董成虎诉说自己的心愿。董成虎与阿迪拉进行了一次长谈,最后建议她来村委会上班。今年年初,经过组织考察等程序,阿迪拉成为一名村干部。

  一次,阿迪拉与乌什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起为村民送洗漱用品。听到村民的一句“谢谢”,阿迪拉感到特别欣慰。

  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入党入团的积极性很高,村上现有32名党员、7名预备党员、36名团员,阿迪拉也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一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阿迪拉说。

  ■罕佐热姆·艾合麦提:“家乡更需要我们”

  见到罕佐热姆·艾合麦提时,她正在库木奇吾斯塘村给学员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罕佐热姆是阿克托海乡的一名干部,这次主要给乡里富余劳动力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罕佐热姆说,这些学员经过培训可直接进入一家制衣厂当工人。

  罕佐热姆去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原本在乌鲁木齐找好了工作,毕业前夕的一堂党课改变了她的人生选择。课上展示了新疆农业大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做的实事,这堂党课深深地震撼了罕佐热姆。她说:“家乡更需要我们,我要回乡工作。”她报名参加了2018年乌什县选调生考试,成为阿克托海乡一名干部。基层工作任务重,罕佐热姆不敢有丝毫懈怠,她说:“我身上装着父老乡亲的期望,我一定努力工作,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记者手记

  回报家乡 人生出彩

  □李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的诗句无疑是库木奇吾斯塘村这些年轻人返乡初衷的最好注解。

  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更对这片故土怀有深厚的情感。这里是生他们养他们的地方,也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他们返乡服务群众的初心,既源于自身的情怀,也与基层党组织的召唤和引领息息相关。近年来,阿克苏地区针对村干部及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实施的素质提升和选拔培养工程激发了年轻人返乡工作的热情,给了他们人生出彩的舞台。

  相信深爱着这片土地的年轻人,一定能在这片热土上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