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聚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2019年05月19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5月18日下午,和田市团结广场歌声悠扬、裙袂飞扬,5·19中国旅游日新疆主会场活动彩排正在进行。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前后,我区14个地州市将举办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游、特种旅游、研学旅游、旅游演艺活动等187项文化旅游活动,并推出112项惠民措施,让疆内外游客尽享新疆旅游的无穷魅力。

  这是令人可喜的延续。今年一季度,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139.52万人次,旅游收入24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31%和72.77%,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喜人的数据背后,是我区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新疆上下着力补短板、强优势,加快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跨越过程中,“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越唱越响亮。

  ■强基础 新疆旅游增底气

  近日,克拉玛依—塔城铁路顺利完成动态验收,向着全线开通迈出了一大步。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不通火车的历史,对塔城地区旅游业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认为,火车的开通将给塔城带来大批游客。现在,塔城地区已经在设计“坐着火车游塔城”的旅游产品了。

  一直以来,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去年,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新疆大力推进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今年,新疆加快G30线乌鲁木齐—奎屯、大黄山—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同时,以克塔铁路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新疆加快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此外,全力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于田机场新建项目等,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并以市场化手段引进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企业,加速构筑“空中丝绸之路”。

  针对如厕难、停车难、加油难、通信信号不畅等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今年计划建设346座旅游厕所、36座加油站、100个停车场、95座通信基站。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三难一不畅”问题的破解,将进一步增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底气和后劲。

  ■“旅游+” 拓展发展新空间

  近年来,新疆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特别是去年以来,新疆各地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农业、林业等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体育”成为亮点。阿克苏地区全疆赛马邀请赛、2019年汽摩协会汽车越野场地挑战赛、新疆首届夏季越野滑雪争霸赛等一系列赛事在新疆举办,吸引了大批参赛者、观赛者和游客。

  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旅游+”的文章将更加精彩。5月下旬,2019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将开赛,全面升级的赛事将更有吸引力。

  除了旅游与体育,旅游与教育、旅游与乡村、旅游与气象等融合发展也将催生出更多新业态,为康养游、自驾游、美食游等增添更多新产品,新疆旅游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重推介 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甜甜的歌儿、欢快的舞蹈、香甜的瓜果、精美的文旅产品……5月16日,新疆展团在亚洲文化旅游展上亮相,再次让新疆旅游成为焦点。

  近年来,新疆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的方式,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多种宣传推广活动,实施精准营销,成效显著。

  在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3600多件新疆特色旅游商品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客商和当地群众,有效宣传了新疆旅游商品。在香港、澳门举行的“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向当地工商界、旅游协会、旅游达人等推介宣传新疆旅游,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新疆将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媒体,加快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推动“疆内疆外、网上网下”互动营销、融合营销、精准营销,全方位、多角度营销,构建全媒体时代的立体营销平台。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加快形成统分结合、集中发力、层次分明、区内外联动的大宣传、大推介的旅游营销格局。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