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博物馆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2019年05月19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5月18日,市民在阿克苏地区博物馆观看自然展厅里的野生动物标本。当日,阿克苏地区博物馆推出丝路历史讲故事大赛、听国家博物馆专家讲座、探索未来数字化体验等9项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近距离互动的平台。王志清摄

  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围绕这一主题,自治区博物馆及各地州市博物馆纷纷推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与观众之间的互动,让各族观众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是悠悠历史的重要见证。以物证史,具有极强的说服力,更能让观众生动、形象地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正因如此,借“国际博物馆日”到来的时机,我区各地采取各种形式,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一次博物馆的徜徉,其实就相当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我们可以从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中正确了解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和文明融合史,深刻理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这是不可辩驳的历史事实。

  在博物馆上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新疆各族群众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家国情怀,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坚定各民族团结一心、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岳燕云)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