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博物馆新推出《新疆历史文物展》

1000多件(组)文物讲述新疆历史

2019年05月19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主题,自治区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观众一边看新展,一边寻国宝,在浓厚的传统与现代氛围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当天,该馆《新疆通史陈列展览》经过改造提升后,新推出《新疆历史文物展》,立足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贯穿中华文化根脉与新疆历史这个主线,展出了旧石器时代至清代的纺织品、纸张、皮革、木器、陶器等1000多件(组)各类文物,穿插电子屏幕、智力游戏、互动游戏等,让观众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全面了解新疆历史。其中,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库车友谊路晋十六国时期砖室墓等遗址发掘出土的各类陶器、文书和精美的织锦、壁画等105余件(组)文物,第一次向公众展出。

  “壁画里的故事”——龟兹壁画拼图比赛中,来自乌鲁木齐市第81小学四年级的20多个学生,一边拼图,一边了解龟兹壁画里的故事,增长历史文化知识。

  “我在新博找国宝”活动,吸引了很多观众参与其中。当他们在展柜里的数千件文物中,寻找出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中推出的3件国宝文物,即绢衣彩绘木俑、“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和伏羲女娲图绢画时,都认真阅读每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还兴奋地合影,将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与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收获。

  当天,该馆的流动博物馆还前往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进行了巡展宣讲活动,丰富而精美的文物图片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加上讲解员的精彩讲解,让当地各族群众在享受高品质文化服务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