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海洋顶级猎手虎鲨其实很“懒”

2019年05月19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5月19日电 有“海中老虎”之称的虎鲨是一种凶猛残忍的食肉动物。不过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这种海洋顶级猎手其实非常“懒”,如果猎物已经警觉,即使美味近在眼前,它们也懒得费力去追捕。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近日发布新闻公报介绍,研究人员选取了20多条澳大利亚西部宁加卢珊瑚礁附近的虎鲨,在它们背鳍上安装了具有摄像功能的追踪装置,并由此获得了60个小时的虎鲨活动视频资料。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虎鲨常在较浅的海底沙地猎食,海龟、大型鱼类、其他种类的鲨鱼都是它们感兴趣的目标。猎食过程中,虎鲨“懒得惊人”,它们喜欢悄悄接近猎物,但当猎物警觉时,它们便不会浪费精力跟踪这些容易逃走的猎物,而是伺机对没有防备的猎物“出手”。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瑞士《海洋科学前沿》杂志上。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