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小明

2019年05月19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让群众接纳我们,要靠实际行动。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信任我们。”

  ■不说硬话干硬事。凭着这个信念,王小明在驻村工作中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

  ■“只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为之奋斗,人生才有意义和价值。”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30多年前,王小明在沙场建功立业;现在,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名战士。

  ■人民群众是亲人

  王小明入伍后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斗中头部、右腿三处负伤。2001年他脱下军装,成为一名纪检干部,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2017年2月,自治区纪委选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王小明主动请缨,来到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驻村。

  为了让村民熟悉、支持工作队,王小明带头给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洗头洗脚,赢得村民一致称赞。

  一天中午,王小明到村民毛拉·吾拉依木老人家走访,老人今年99岁,是村里的老寿星。

  令老人家人没想到的是,王小明走进屋子,拎着热水壶和洗脸盆要给老人洗头。

  老人的儿子儿媳哪里肯,但还是拗不过王小明。待老人躺好,毛拉的儿媳拎着水壶一点点倒着水,王小明轻揉着老人的头发,洗罢,他又顺势给老人洗了脚。这让老人的儿子感动地落下了眼泪。

  “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王小明说,“让群众接纳我们,靠的不是嘴上说说,要靠实际行动。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信任我们。”

  ■不说硬话干硬事

  不说硬话干硬事。凭着这个信念,王小明在驻村工作中踏踏实实为村民办实事。

  王小明向村民宣传务工增收的必要性,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鼓励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吸纳本村贫困户就业。

  王小明针对庭院“脏乱差”的问题,提出“内看群众精神面貌,外看村容村貌”,通过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美化村容村貌,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蔬菜、果树,既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要,也可以增加收入。

  努尔比耶·艾麦尔是村里的一名大学生,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母亲患有肺气肿,过去每个月看病吃药要花不少钱,努尔比耶曾一度想退学。王小明知道情况后,对努尔比耶说:“大学生是家里的希望,也是村里孩子们的榜样,你不能退学,生活费我想办法解决。”王小明联系爱心企业,每月资助努尔比耶10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通过这种方式,村里先后有12名大学生得到资助。

  王小明常说:“要重视教育,咱们村走出去的大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助村民增收脱贫

  门加克勒克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四季风沙肆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228人,脱贫攻坚工作无疑是一场硬仗。

  “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王小明没有忘记战场上的铮铮誓言,他带着激情又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

  王小明说:“驻村是对人生的历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更应该吃得了苦,展示共产党人的风采和革命军人精神。”

  村民布帕提麦·巴拉提的丈夫患严重脊椎炎,常年卧床不起,70多岁的婆婆右腿高位截瘫,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上学,家里还欠了外债。

  如何让布帕提麦一家脱贫?王小明发现,村里缺少超市,村民采购生活用品很不方便。他提出在村里开超市帮助布帕提麦脱贫。仅用了三天时间,王小明和工作队队员就将村里一处废旧的房子收拾出来,布帕提麦的超市开张了。王小明还经常帮着进货。现在,布帕提麦每月收入4500元至5000元。

  在王小明的带动下,村里贫困户经营的打馕店、烧烤店、小商店越来越多,靠勤劳的双手增收脱贫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如今,全村已有158户737人脱贫。

  “军旅生涯锻造了我不屈的意志,组织的培养教育让我心存感恩,只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为之奋斗,人生才有意义和价值。”王小明说。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