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径8.5米哈密桑树王认证揭牌

2019年05月20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人们围在古老的桑树下庆祝桑葚节开幕。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秦鹏摄影报道)5月17日,作为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第三届桑葚节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在数千名疆内外游客的见证下,哈密桑树王认证揭牌,这棵高13米、胸径8.5米的古桑树,被认定为哈密市最古老的桑树。

  活动现场,游客们在古桑树下拍照留念,并系上红色丝带祈愿心想事成。被游客们争相合影的还有这棵桑树的守护人、87岁的玉苏普 · 依撒克。“我爷爷告诉我,他爷爷在时就有这棵桑树了。”他说,人们都说这棵树树龄至少有500年了。

  “桑树下面走一走,能活九十九”,在哈密市五堡镇,老人们5月吃桑葚,6月吃杏子,7月吃哈密瓜,9月吃红枣,甜蜜的瓜果滋养着这里的人,也成为当地人长寿的秘诀,仅桑树王所在的五堡镇其格尔提麻克村就有3位百岁老人,十多位90岁以上老人。

  据了解,在哈密市伊州区古桑树有774棵,桑葚节上大多数甘甜可口的桑葚都来自100年以上的古树,五堡镇博斯坦村村民艾买提 · 排组力的吆喝声最响亮。“我家门口150年桑树的桑葚,甜掉牙呢。”他说,他的摊位上有新鲜桑葚、桑葚干和妻子熬制的桑葚果酱,围满了游客。

  桑葚已在当地成为产业,速冻技术将新鲜桑葚速冻后运输到内地;当地的红酒企业还将桑葚与白兰地混合生产了桑葚酒。

  “‘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我们开展了桑葚节,也拉开了伊州区旺季游的大幕,接下来我们还有哈密瓜节、大枣节,欢迎各地游客常来。”五堡镇党委书记丁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