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人同跳“萨吾尔登”

2019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近千人同跳“萨吾尔登”。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年磊 何阳 张万德摄影报道)伴随着节奏感强劲的托布秀尔琴声,近千名身着传统的蒙古族服饰的男女老少跳起了萨吾尔登舞蹈,为现场数万名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5月18日,为期3周的“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萨吾尔登”是蒙古族民间舞蹈,以托布秀尔伴奏,是以表现马为主又可自由发挥的舞蹈形式,可分为12种不同类别,2013年就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65岁的耐德曼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博湖县委副书记、县长巴岱说:“博湖县共有非遗项目130项,已成为全疆拥有非遗项目最多的县,万人萨吾尔登舞蹈、千人托布秀尔演奏于2013年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此次我们将通过萨吾尔登舞蹈比赛、短调民歌对唱等展示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