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列车上临产 其它火车让通道

乘务人员做好两手准备 火车提前20分钟开进武威站

2019年05月20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列车乘务人员正在安抚王婉菊。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唐梦圆摄影报道)5月17日14时10分,在Z179次列车驶离武威站半小时后,列车长王璐收到一条好消息:此前被紧急送医的旅客王婉菊顺利生下女儿“小贝壳”。为了让小贝壳顺利出生,当天路网上的其它列车让出生命通道,才使Z179次列车提前20分钟进站。

到达武威站后,送王婉菊上担架。

  小贝壳的出生,可以说是让人又惊又喜。“我以为我真的就要生在火车上了,列车乘务人员的帮助和鼓励,将是我一辈子最温暖的回忆。”5月18日,在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稍恢复了些体力的王婉菊通过电话向Z179次乘务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5月17日12时许,由北京发往乌鲁木齐的Z179次列车行驶至中卫站与武威站之间时,离预产期还有10天的产妇王婉菊突然感到腹部阵痛。王婉菊的小姨祁海英赶紧向列车员求助。

  “她月份较大不能坐飞机,我们想着坐火车从北京回金昌老家,看她的样子,怕是马上要生了。”祁海英拉住乘务员的胳膊,带着哭腔求助。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二队七组Z179次列车的列车长丁雷刚和王璐立刻广播寻医,然后疏散旅客腾空车厢、搭建临时产房。两分钟后,经医护人员简单问诊后初步判断,王婉菊真的要生了。

  “当时距离武威站还有一个半小时,担心她随时要生,就做好了两手准备:一边将车上的医药箱及生产必需品准备好。另一边,我们与兰州铁路调度部门紧急协调,希望能尽快赶往武威。”丁雷刚说,最终,兰州铁路调度部门决定,让其它列车暂避,为Z179次列车让出生命通道。

  “我们都是当妈妈的人,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要稳定情绪。”王璐说,她们和王婉菊聊些闲话分散她的注意力。

  阵痛加剧,王婉菊的额头开始冒汗,车队干事张鸿雁轻轻擦去她额头的汗珠,而疼痛难忍的王婉菊一直紧握着张鸿雁的手,张鸿雁微笑着说:“对,就这样,紧紧握着,我给你力量。”

  5月17日13时35分,列车比原定时刻提前了20分钟抵达武威站,而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医务人员赶紧用担架将王婉菊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14时10分,王婉菊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取名贝壳。激动的祁海英第一时间就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璐。

王婉菊抱着刚出生的“小贝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