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冼星海家国情怀 记录音乐建起中哈友谊桥梁

《音乐家》上映

2019年05月20日 10:56   来源:天山网

西尔扎提(中)在指导影片《音乐家》的拍摄。 图/西尔扎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由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导演西尔扎提·亚合甫执导的《音乐家》,目前在国内以及哈萨克斯坦上映。

  影片讲述了苏联卫国战争时期中国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生活,以及同哈萨克斯坦作曲家拜卡达莫夫的友谊。

  这部充满家国情怀的催泪大片一经上映,广受好评。据新华社报道,影片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首映时,许多哈萨克斯坦观众在影片结束后,纷纷起立为影片和演员精湛的表演鼓掌致敬。

  这部充满诚意之作背后,也是新疆电影人的殊荣和努力。影片上映前,记者特意拜访了西尔扎提导演。西尔扎提今年56岁,主要电影作品有:《买买提的2008》、《乌鲁木齐的天空》、《鲜花》等。擅长用镜头语言讲故事,并且充满情怀。而这也是出品方选择由他执导的重要原因。

  2017年6月《音乐家》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开机。除了300多名剧组成员,前后参与电影拍摄的人员超过2万人。

  西尔扎提告诉记者,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街”,街上有一块纪念碑,碑上镌刻着这样一段话:“冼星海用音乐在两国人民之间建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永远铭记他的名字,愿中哈友谊世代相传。”这也是电影想表达的主题。

  人物对话

    讲述音乐家友谊 带来温暖与美

  记者(以下简称记):影片为何聚焦冼星海生命最后5年的漂泊历程?

  西尔扎提(以下简称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在苏联大批艺术家撤离到阿拉木图,而冼星海就是这样流落街头,获得拜卡达莫夫的帮助。可冼星海归国之路却遭遇重重阻挠,直到临终也未能如愿。

  记:哈萨克斯坦人民对冼星海的认知是什么样的?

  西: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享有很高声誉。在阿拉木图有一条以冼星海命名的大街。冼星海曾根据哈萨克斯坦民族英雄阿曼盖尔德的事迹创作出交响诗《阿曼盖尔德》,直到今天,哈萨克斯坦人民仍在怀念他。

  记:听说电影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西:是的,我们在哈萨克斯坦见到了拜卡达莫夫的外甥女卡莉亚老人。当年,她只有7岁,与冼星海情同父女。老人通过大使馆联系到我们,说想见见“父亲”的扮演者,当见到胡军时,老人摸着他的脸说:“爸爸好像回来了。”这一幕让我很感动。

  记:执导这部影片对您个人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西:两位音乐家之间的友谊为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我能与哈萨克斯坦艺术家们一起讲述两国音乐家之间的故事,并通过电影将温暖与美带给观众,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我能把这份情谊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