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搭建就业帮扶的爱心桥梁

——自治区帮扶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观察

2019年05月2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5月18日一大早,前往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的人络绎不绝。与以往的招聘会不同,这一天举办的是自治区2019年农村贫困残疾人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数百名残疾人相继进入会场,他们的求职顺利吗?企业是否愿意吸纳残疾人就业?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求职者:

  有技能就有岗位

  10时30分,招聘会刚开始,一位坐着轮椅的年轻人进入了会场,他叫巴哈迪尔·库尔班江。在求职人群中,身材微胖、穿着红色外套、佩戴党徽的他十分引人注目。

  “我从伊宁赶来,今早刚下火车。”巴哈迪尔告诉记者,他就读于伊犁师范大学,今年大四,马上面临毕业。得知有针对残疾人的专场招聘会,他的父母特意带他来参加。因为行动不便,他打算找个办公室文员的职位。

  国家通用语言标准流利,又是党员,与几家招聘单位洽谈后,巴哈迪尔很快递出了几份简历,神情也轻松起来:“还不错,应该有适合我的工作。”

  在一家康复理疗院的招聘展位前,视力残疾的哈米提·哈木帕什留下了简历。他大专学针灸推拿专业,如今在呼图壁县中医医院实习。“我中专毕业后,曾在一家诊所干过,每月能挣3000多元。现在技术比以前好了,应该能找个更好的工作。”哈米提颇有信心。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教师张琳带着47名学生来参加招聘会。“现场有几十家招聘企业,招聘岗位也多,有理疗师、按摩师、行政文员、销售、糕点制作等,学生们的选择机会也多。”张琳说。

  据张琳介绍,该校现有500多名学生,今年的毕业生有170人左右。学校根据学生特点,设置了针灸推拿、计算机、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等专业,“由于专业适应市场需求,加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帮扶,学生们的就业情况很不错,近两年学校就业率超过90%。”张琳说。

  企业:

  向残疾朋友伸出“橄榄枝”

  在新疆哈立得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该公司负责生产的厂长古丽加孜热·力亚斯一边看求职者简历,一边用手语与求职者沟通,并留下了几位求职者的联系方式。此次招聘会上,该公司计划招聘3至4名制作糕点的操作工。

  看着记者诧异的眼神,古丽加孜热告诉记者:“哈立得是社会福利企业,厂里有19名残疾员工,因为聋哑人较多,为方便平时与他们交流,我也学会了一些手语。”

  据古丽加孜热介绍,新疆哈立得食品有限公司成立30年来,始终致力于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员工与其他员工享受同等待遇。公司这次招聘的操作工,除了包吃包住,每月工资在3800元左右。

  “残疾人求职意愿强、工作责任心强。我们厂的残疾员工,有干了20多年的,也有一直干到退休的。”古丽加孜热说。

  “小伙子,你胆子要大一点,再自信一点。”在新疆翌鼎盛达人防设备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总经理陈鹏飞大声地对一位招聘者说道。

  陈鹏飞是80后,因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只能靠双拐走路。这几年,他自己创业成立了公司,干得风生水起。这次来参加招聘会,他希望能招聘更多残疾朋友,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梦想。

  “我对残疾人的生活有切身体会。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只要内心充满阳光、自信,一样能拥有美好的生活和未来。”陈鹏飞说。

  相关部门:

  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您好,这是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的宣传册,按上面写的方式登录,通过手机也能找工作。”在招聘会入场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向求职者发放宣传资料。

  为更好地帮扶残疾人就业,此次招聘会前,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鼓励用人单位参会招聘,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

  近年来,我区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为有就业创业愿望、具备就业创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技能的提升和就业渠道的拓宽,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够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秦柱花介绍,2019年,针对就业途径较窄的盲人群体,我区组织开展助盲脱贫就业行动,对全区就业年龄段建档立卡的4000余名盲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并对自主创业的盲人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通过选择适应市场的项目,聘请专家开展培训,让残疾人学员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还能深刻了解行业动态,激发他们的创业就业意愿。”秦柱花说。

  “今后,我们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招聘会,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靠辛勤的劳动赢得美好未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主任王春梅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深读】新疆特色农产品抢滩大西南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特色 农产品 大西南 农博会 自治区2019/05/15 10:16 阅读详细

【天山深读】加快品牌建设 打造“新疆名片”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金风 基础 推动 美克 技术2019/05/13 09:51 阅读详细

【天山深读】生态工程 绿色工程 民生工程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南疆 供暖 自治区 电工作 企业2019/05/07 10:0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