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支支队伍皆为民

2019年05月20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马背巡逻队——

  30年接力守护深山牧民安全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蔡蔬报道)在库车县北部山区,活跃着一支马背巡逻队。30年来,一代代巡逻队员长年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牧区巡逻排查,守护着各族牧民的安全。这支巡逻队由库车县北山派出所民警、民兵和牧民共同组成。

  “我们每天巡逻60多公里,饿了就吃几口馕,渴了就喝几口自带的水,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牧民的安全和幸福生活,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5月11日,巡逻队中21岁的队员杨文康说,“能守护祖国边疆,保护百姓安全,我感到很骄傲。”

  库车县北部山区深处共有20多个牧民点,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牧民点较为分散。“巡逻一遍要半个月的时间。”库车县北山派出所所长胡波说,“我们在巡逻过程中还为牧民送医送药,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铁提力克牧民点地处库车县北部山区深处,是最远的一个牧民点,只有3户牧民。巡逻队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才能到达。牧民尼沙吐·巴克说:“看到巡逻队我就特别高兴,他们每个月都来看我,经常给我们送食物、药品、报纸,还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土生土长的艾尔肯江·色再力对北部山区非常熟悉,每次出去巡逻,他既是向导,也是宣传员。“能成为一名马背巡逻队队员,我非常自豪,维护牧区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艾尔肯江说。

  近4年来,马背巡逻队在巡逻过程中共转移危重病人15人,开展宣讲200多次,排除各种隐患40多处。

  女子防疫队——

  精心呵护500万只蛋鸡健康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李今朝 刘阳报道)“真没想到,‘给鸡打针’也能成致富带头人。现在我们女子防疫队每年能给500万只蛋鸡做防疫。”5月13日,说起自己和几个姐妹现在干的“大事”,朱素珍的脸上挂满笑容。

  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二工村是当地闻名的蛋鸡养殖村,2018年村里26户养殖户养殖蛋鸡近40万只。一年前,村民朱素珍还是村里众多养殖户中的普通一员,和弟弟一起养了2万只蛋鸡。这些年,都是她自己给鸡打防疫针。

  去年春天,玛纳斯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驻二工村“访惠聚”工作队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朱素珍的防疫技术过硬,便提议她在做好自家鸡防疫的同时,组织妇女承接村里蛋鸡防疫订单,挣钱创收。听到这个建议,朱素珍眼前一亮:“这可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她找了几位养鸡的姐妹商议,大家都觉得可行。

  可是,只有取得兽医证或是动物防疫员资格证,才能从事动物防疫服务。

  针对朱素珍等人面临的现实问题,村里邀请高级兽医师来举办培训班,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授。经过培训,朱素珍和5个姐妹通过了县动物疾控中心的考核,取得了村级动物防疫员资格。随即,二工村“女子防疫队”宣告成立。

  刚开始,女子防疫队人员少,在养殖户中认可度不高,一时间接不上订单。驻村工作队发挥在动物疫病防治方面的专业优势,将5名工作队队员编入女子防疫队,负责技术指导和防疫监督工作。看到工作队队员也加入女子防疫队,养殖户的顾虑逐渐被打消,上门来请女子防疫队去给自家蛋鸡做防疫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本村蛋鸡的防疫工作做完了,女子防疫队便将目光投向了周边乡村。这时,玛纳斯镇党委、政府当起了宣传员,在全镇13个村积极宣传推介女子防疫队的业务能力和价格优势。同时,驻村工作队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帮忙联系其他乡镇找订单。通过多方努力,女子防疫队的订单多了起来。

  在防疫作业中,女子防疫队成绩优异:蛋鸡防疫密度百分之百、防疫抗体百分之百。由此,女子防疫队的名气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火。现在,女子防疫队订单不断,2018年初至今,她们累计收入30万元。看到女子防疫队的几位姐妹干得这么好,今年村里又有5名妇女申请参加防疫员培训,希望加入女子防疫队,与姐妹们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一起奔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