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藤椅编织项目助贫困户增收

2019年05月20日 10: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陈洪胜报道)“这样的椅子太漂亮了,以前从没有见过,我们决定就在村里定做一套。”5月14日,家住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3组村民阿米娜木·穆普图拉坐在藤椅上笑呵呵地对丈夫说。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年初以来,阿克苏地区人社局驻巴格其村工作队和村里的灯笼红手工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持续增收和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措施,结合合作社产品单一的实际,精心挑选本村心灵手巧的两名“村姑”到内地学习藤椅编织技术,弥补了合作社销售淡季的市场空档。

  阿瓦妮萨·提依甫是合作社数一数二的技术工,也是被合作社挑选送出去学习的工人,现在她是合作社的藤椅编织师傅。“通过学习,我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藤椅和茶几的全套技术,每天至少可以做2个椅子。”阿瓦妮萨·提依甫说。

  和阿瓦妮萨·提依甫一起去培训的图尔荪古丽·毛尼亚孜说:“这个藤椅编织最难的是花型部位,有菱形、镂空、中国结等几种,一不留意就会编错,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很慢很累,熟练后就好了。我们现在给大家传授技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村民学到技术,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

  这几天前来合作社学习最勤奋的是家住该村3组贫困户巴哈尔古丽·图尔贡,她说:“以前合作社没活干时,我就去村里饭店打工,听说现在能学新技术了,就赶紧赶过来学习。我会跟着师傅好好学,尽快掌握编织技巧,争取早日出师挣钱。”

  阿瓦妮萨·提依甫介绍,编织的藤椅和茶几,外形美观、轻巧大方、十分结实,亲身体验后,舒适感很强,坐在上面特别柔软,是一套不错的生活家具用品。这套产品是纯手工制作,样品多、质量好、包送货,一般3到4个藤椅和一张茶几配一套,每套售价400元至500元。

  “自从引进这个合作社以后,我们村受益很多,其中15户贫困户中无法外出就业人员是直接受益人,有3户去年开始在合作社稳定就业,增加了收入,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该村党支部书记阿卜都外力·达依木说。

  工作队总领队吕学明说,合作社成立以来,按照“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村里无论从政策上还是场地上都给予鼎力支持,由于灯笼只有在国庆和春节期间大量销售,产品比较单一,所以就帮助合作社引进藤椅编织项目,在藤椅销售环节,派出单位准备利用单位优势在电商方面给予帮助,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在村里做大做强,为全乡乃至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