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绣品出谁手?哈密绣娘手艺亮相国际展台

2019年05月20日 11: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5月17日,在亚洲文化旅游展全国农业展览馆内的新疆展位上,一件件精美的刺绣生活用品格外引人注意,绚丽的色彩,层次丰富立体的花纹,这些作品都来自哈密一家刺绣合作社的巧妇之手,是新疆展位上很有特色的新疆礼物。

  哈密刺绣是新疆传统刺绣百花园中的“牡丹”。2008年6月,哈密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两天的展览中,游客纷纷驻足欣赏、购买,这让哈密市伊州区衣典刺绣合作社的朱亮十分欣喜,“没想到我们的绣品这么受欢迎,我特别自豪。”他说,此次他带了80多件刺绣工艺品参展,有刺绣手包、杯盘垫、工艺摆件等,已经基本被游客买光,还有不少客商预订绣品。

  在这些绣品的家乡哈密市,合作社负责人包静正忙着在当地举办的桑葚节上推广自家的产品。得知绣品在亚洲文化旅游展上受青睐,包静十分开心:“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带着合作社的妇女们走向更大的市场,带动更多人就业。”为了这次展览,包静和合作社的姐妹们准备了半个多月,拿出了一批精品。

  在成立合作社前,包静一直被当地妇女绣在被褥、枕套、衣服上的传统精美刺绣所吸引,但有刺绣元素的旅游工艺品在当地并不多见,“总觉得能做些什么。”她说,“我发现当地妇女的传统刺绣虽然花纹漂亮,但做一件纯手工刺绣物品需要耗费很长时间,要想实现刺绣工艺品的产业化发展,必须在加工技术和产量上想办法。”

  2013年,学过服装设计的包静特意到苏州学习刺绣工艺以及机器刺绣技术。一个月后回到哈密,她借钱买来几台机器,租了间50平方米的厂房,与7位当地擅长刺绣的妇女组建了合作社。她手把手教妇女们用电脑制版、机器绣花、使用缝纫机和色彩搭配等,“关键就在如何将流行元素融入刺绣,让图案更加有时尚感。”

  目前,该合作社吸纳30位妇女就业,其中15位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江恩丽汗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她擅长刺绣,包静邀请她加入合作社。刚到合作社时,所有技能都得从头学起,江恩丽汗一遍遍地尝试,“刚开始我都灰心了,多亏包静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如今,江恩丽汗已是合作社的“骨干”,家里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这次新疆展位上展出的刺绣手包,大部分出自江恩丽汗之手,这让她格外自豪,“听说有很多人喜欢我做的东西,太惊喜了,我会继续努力,绣出更漂亮的作品。”

  新疆刺绣在旅游业发展的大好环境下,得到了更多被市场认可的机会。现在,包静的合作社年产3万件绣品,年产值上百万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