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的智慧斑马线、能充电的智能背包、AR智能心理检测系统等亮相新疆智博会

这些新科技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9年05月20日 13: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摄影报道)如果你在晚上通过斑马线,有LED节能灯给你照明,同时还能给过往车辆提醒,你会不会觉得更安全?如果你在户外旅行时手机、充电宝都没电了,但有智能背包可以给手机充电,你觉得怎么样……

  5月17日至19日,新疆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组委会负责人王好领介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智能设备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科技精准扶贫、智能制造等技术。

  下面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展会现场,看看一些新科技产品如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给手机充电的智能背包

  在3号馆新科技展示专区,两款新颖的背包引起不少参观者的注意。

  其中一款背包的大小、材质、构造与正常背包一样,不同的是在背包表面,嵌入了太阳能板,背包的侧面则有USB连接口、数据线孔洞,方便给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而另一款背包表面嵌入的是LED广告屏,可以放映字幕、简单画面等,适合需要广告播放的人群使用。

  记者在该展区还看到一款手掌大小的像风扇一样的东西,能对30平方米的范围进行臭氧杀菌。

  “这个是便携式杀菌器,利用的是臭氧杀菌技术,特点就是身材小携带方便,功效跟大型的一样。”新疆中科智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景海军介绍,该公司可提供多种穿戴类的智能产品的定制化服务。

参观者体验AR智能心理检测系统。

  AR智能心理检测系统8秒检测127项数据

  走进一个有超大显示器的展位,一款AR 智能心理检测系统吸引了很多参观者排队体验。

  一个屏幕9英寸大小的主机,连接后台与显示器后,人在显示器前对应的头像框中站立8秒钟,设备即可扫描到检测者的健康指标,后台可瞬间提供127项身体健康检测数据,根据前期设定的条件进行筛选,一分钟后就可以显示出检测者的健康情况。

  乌鲁木齐富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玉伟介绍,使用者在系统上设定几项检测指标,系统就能实时检测几种指标,可以应用于智慧医疗、人工智能行业。

参观者与会聊天的迷你智能机器人互动。

  会聊天的迷你机器人

  在机器人展区,一款身高只有0.8米的迷你智能机器人,吸引不少参观者拍照留念。

  这款体重20公斤的迷你机器人“人小鬼大”,可以进行语音对话、视频通话、远程控制、智能家电的控制等多种智能操作。

  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智联网事业部经理郑启锋介绍,与大型机器人相比,这款小型机器人更适合与老人孩子陪伴陪玩,也可适用于医疗健康行业,为使用者提供健康咨询。

5月17日,在新疆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体验智慧斑马线。

  夜间闪烁的智慧斑马线

  在元道通信展区,有一条约两米长的斑马线,人一站上去,线条两边的灯就会不停闪烁。

  原来这是一条智慧斑马线,一米宽的线条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安装了一组微型LED节能灯组。斑马线可以自动感应行人,行人走上斑马线两秒后,节能灯组开始轮流闪烁,可以给行人夜间照明,同时也可以给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醒。

  元道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钧介绍,这种斑马线自带的感应系统,还可以给后台提供过往人流量的数据,可以应用于智慧交通行业。目前已在上海、天津、深圳、西安等城市应用。

  在展会现场,记者还体验了能跟人语音对话的智能颈椎按摩器、能让照相机走路的滑道设备等,这些新科技的应用,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