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系列报道之一

2019年05月20日 13:1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党委深入研究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引导他们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做好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兵团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团组织的基本职能,以巩固和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己任,奋力改革攻坚,狠抓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各族青年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书写了动人的青春华章。

  兵团日报讯(记者姜小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共青团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

  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坚持把青年作为兵团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兵团上下以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兵团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深情寄语 殷殷期盼

  “兵团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在兵团壮大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素质队伍中奋力展现新作为, 要在深化改革中当先锋,要做兵团精神传承人,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兵团人。”

  “新时代兵团青年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要自觉锤炼高尚品德、做到本领高强,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

  “兵团各级党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共同做好青年工作。”

  ……

  兵团党委这些饱含深情的寄语,表达了对当代兵团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点燃了他们的火热激情。同时,也为他们指引人生航向、送去温暖关怀。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兵团成立以来,无数有志青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到兵团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兵团,谱写了一曲曲气势恢弘的青春乐章。兵团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青年的奉献。

  兵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深入研究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他们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青年、服务青年,积极做好青年工作,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持续深化兵团青年创业行动,进一步加强兵团共青团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兵团团委联系基层服务青年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通知》,不断健全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近年来,兵团青年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加广阔。

  接续奋斗 成就梦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

  “始终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兵团、青春中国!”

  ……

  新时代为兵团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兵团广大青年深知,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近年来,兵团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他们之中,有在校园里励志勤学的莘莘学子;有为了事业奉献青春的媒体人;有为国戍边不言悔的民兵……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精彩故事,但他们心中怀着一个相同的信念——在奋斗中绽放光芒,为新时代书写更加靓丽的篇章。

  倾心服务 呵护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这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兵团党委和共青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奋力改革攻坚,狠抓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各族青年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书写了动人的青春华章。

  引导兵团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兵团各级团组织紧抓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通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争做新一代兵团人”主题教育,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宣讲会等,教育引导兵团广大青年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树立正确观念,自觉锤炼高尚品格。

  激发青春力量,培养创业创新人才。兵团各级团组织通过观念引导、信息提供、技能培训等手段,鼓励引导青年多层次、多渠道创业创新,不断激发青春力量,引领青年在时代前列创新创业;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励青年在攻坚克难中展现青春风采、在改革创新中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以青年为中心,倾心服务呵护成长。兵团各级团组织始终把传递党的温暖、服务青年发展作为自身重要职责;坚持服务青年这一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以青年普遍性需求和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通过持续实施“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举办典型分享会、技能培训班、争取资金扶持青年创业项目等方式,帮助青年在新时代施展抱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兵团广大青年定将不负重托,谱写出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