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一名好书记 全村好福气

——记阜康市政协机关驻城关镇大西渠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兰春庭

2019年05月21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兰春庭(左一)帮助苗农优化树木品种。

  天山网讯 “兰书记心里装的是咱村里的事,他带着大伙修建文化广场、农田道路,跑苗木销路,实事好事干了一大堆。这样的好书记,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村委会主任祁正科口中的“好书记”就是阜康市政协机关驻城关镇大西渠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长兰春庭。驻村以来,他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认真落实“1+2+5”八项任务,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抓班子强队伍 发力加压补钙壮骨

  为了促使班子强起来,村干部能起来,兰春庭从入户、学习、办公抓起,实行“1+N”结对帮扶机制,1名驻村干部帮带1名村干部、1名村级后备力量、2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肩并肩地干,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中不断提升。

  村委会副主任李玉梅工作干劲足、责任心强,兰春庭与村党支部书记研究,将她作为储备力量进行培养,为她争取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机会,让她开眼界、换思想;遇到发展难题,帮她理思路、教方法,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李玉梅成长得很快,分管的工作经常得到镇里的表扬。

  “根据村里的情况,把工作分成抓党建规范管理、抓发展解决难题、抓活动凝聚民心3大块,由3个村干部各负责一块。围绕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实行第一书记牵头抓总、村干部‘领星’、工作队员协助“创星”的一对一帮带全覆盖。”兰春庭领着、帮着村干部攻坚克难、强基固本。

  村里的工作有了明显的变化,村干部们形成了“凡是村民反映的问题,一律虚心接受;凡是村民提出的建议,一律主动认领;凡是村民的合理诉求,一律限时办理”的工作常态。“有兰书记的指导帮带,我们村干部的思路清了、能力强了,在村里的威信也高了!”村党支部书记马嵩博说。

  抓难题促发展 靶向施策富民增收

  大西渠村有耕地2350亩,苗木种植1536亩,瓜菜600亩。已经有十几年苗木种植传统的村民每年销售却不乐观。品种单一、市场销路不畅,让村民们守着“绿色银行”却没有发挥更大作用。

  兰春庭邀请林业专家指导种植户优化树种,组织苗木种植管护技能培训,又带着村干部积极联系城建、林业部门对接城市绿化用树,前往有关公司推销树苗。按品种规格建信息台账,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发布信息,邀请24家苗木经销商召开产销对接会。去年秋天,10万株苗木订购一空,村民人均增收1.5万元。

  村民种植的西红柿快成熟了,兰春庭发现村里的几条农田道路坑坑洼洼,会影响西红柿的运输。他带着村干部跑项目、找资金,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村民撸起袖子自己干,脸晒黑了,人也瘦了一圈……有一次,村干部看他脸色发白,赶紧把他从施工现场送到医院,可打完针他又回到了工地。兰春庭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路通了、渠成了、村民增收了……

  一件件、一桩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里的西红柿种植大户苏幸福对兰春庭说:“兰书记,就冲着您对大西渠村这份心,以后有啥事我们都支持您,您说啥我们都带头干!”

工作队与村文艺队同台演出共庆“五一” 国际劳动节。

  建阵地兴文明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大西渠村文化室建成有些年头了,空间小、设备旧,村民们都渴望有个像城里一样的文化广场。兰春庭和村“两委”反复研究,决定再难也要修出一个群众满意的文化广场。

  入户宣传,动员拆迁,组织施工。村里的大喇叭一广播,党员们都来了。兰春庭又让村委会副主任李玉梅把热爱文艺的妇女们动员起来,成立了太阳花爱心志愿服务队,32名志愿者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来了,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

  16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修葺一新的文化室完工后,村里举办了场大型文艺活动,村民们成了主角,工作队一心为民的故事也被大伙搬上了舞台。

  红歌赛、广场舞、献礼国庆、迎春晚会、家风传承活动……大西渠村文化活动一场接一场,男女老少唱啊、跳啊、美啊,不少城里人都被吸引来了。

  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如今村里有80多人加入了爱心志愿团,主动帮助村里的困难群众,照顾独居、高龄老人,定期打扫村内巷道、林带卫生,经常到敬老院为老人们理发、包饺子……

  多方入手,绵绵用力。兰春庭带领着驻村各支力量规划着大西渠的和谐梦、致富梦、环境梦、发展梦、健康梦、幸福梦,带领着大西渠村的村民,在追梦的路上,激情满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