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实施“精品旅游公路”改造工程

6月独库公路新颜亮相

2019年05月21日 10: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报道)封闭半年的独库公路已进入通车倒计时,为了让这条路不仅美在风景还美在服务,今年通车前,除常规除雪工作外,全线还在进行精品旅游公路改造工程,预计6月通车。

  201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新疆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将独库公路作为“交通+旅游”的产品,积极推进独库公路等10条重点旅游风景道建设,近期重点完善沿线适宜地段观光停靠点、标识系统、服务区、停车区等配套服务设施。

  2019年4月,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置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开始实施,合同期6月底完工,目前全线一系列项目都在抓紧施工中,6月将具备通车条件。

  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G217线,南至库车G217线,全长561公里,驾车单趟跑完全程至少需12个小时,是一条著名的旅游公路。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独库公路每年都有一段“冬眠”期(11月初到次年6月左右实行交通管制)。夏季,独库公路是从北疆到南疆旅游的最佳线路。去年该路段通车后,最高日通行量达7000辆车。

  5月20日,记者从奎屯公路管理局、伊犁公路管理局、阿克苏公路管理局了解到,为确保精品旅游公路改造项目的施工车辆提前入场,并按时通车,各公路部门在3月份便开始了清雪工作,目前,独库公路哈希勒根隧道口最后一道雪墙被击破,预示着道路全线贯通,但由于天气原因降雪严重,仍在反复清理。

  记者了解到,独库公路库车段风景道的提升工程,拟改扩建、新建风景道停车场10个,观景台2处,完善设施1处;新建通信基站12处,国家旅游项目厕所3个,移动式旅游厕所10个,并增加沿线道路路肩、道牙、部分观景栈道等配套设施,对隧道进行修复加固。项目涉及大小龙池、红山石林、天山大峡谷、布达拉宫山地景观、雅丹地貌等10处景点,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以上,一系列项目正在建设中。

  6月,待独库公路全线通车后,将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

  G217线独库段公路病害处置提升服务品质工程项目副指挥长李元介绍说,2019年独库公路全线拟新增停车区33个、停车位预计1500个、垃圾箱21个、垃圾桶60个、环保厕所19处,并增设多处旅游标志牌,同时开展铁力买提隧道、哈希勒根防雪棚洞、走廊的加固维修工程,预计投入1.2亿元。“合同工期为6月30日,我们争取6月1日开放交通”。

  此外,沿线城市也在建设旅游相关设施。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尚峰说,今年年初在独库公路零公里处建设独库公路游客大本营,总占地面积900亩。目前,大本营停车场已完工,7900平方米的游客集散中心单体已完成。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