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天居民捡回两只鹅喉羚幼崽

工作队爱心接力细心呵护

2019年05月21日 10:41   来源:天山网

马合木提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幼崽。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刘吉摄影报道)“和那两个小东西相处了两天,看着它们从眼睛都睁不开到一点点站起来,如今送走它们,还有点舍不得。”5月20日,提到和两只鹅喉羚幼崽的相处,克拉玛依市工程建设管理局驻克拉玛依白碱滩区(高新区)金龙镇街道油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说。

  5月14日11时许,油龙社区居民马合木提·热合曼抱着用衣服包裹住的两只小动物跑进了社区办公室。马合木提是克拉玛依威隆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巡线员,当天早晨,他在距离市区30余公里的克拉玛依红浅油田采油区巡线时,发现了两只刚出生的小动物。

  “当天刮着大风,风力大概有7级,我在戈壁滩上发现这两只小动物时,周围没什么遮蔽物,我想先护着它们,等它们的爸妈回来,但等了很久也没有见到有其他动物的踪影,就将它们抱回来了。”马合木提说,他将两只小动物抱回家后,在网上查阅后,觉得像黄羊幼崽,考虑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私自喂养,赶紧用衣服包住它们送到了社区。

  克拉玛依市工程建设管理局驻克拉玛依白碱滩区(高新区)金龙镇街道油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蔡丽丽回忆,当天,两只幼崽送来时很虚弱,脐带还没有脱落,眼睛也没有完全睁开,身上满是沙土。“我们不敢马虎,一边联系了森林公安,一边安排有动物饲养经验的工作队队员雪热提江·沙衣木照顾两只小动物。”蔡丽丽说。

  雪热提江赶紧去商店买来鲜羊奶和奶瓶,其他队员此时用温水将毛巾浸湿后,顺着幼崽的皮毛轻轻擦拭,帮它们清洁。待雪热提江回来后,将鲜奶倒进奶瓶喂两只幼崽,但他们发现,两只幼崽怎么都不肯喝奶。

  “不肯喝奶肯定不行。”雪热提江又将鲜奶再次加热,放温后再喂,两只幼崽“咕嘟咕嘟”喝了起来。

  接下来的两天里,工作队队员们24小时照顾着两只幼崽,还用衣物给它们搭建了温暖舒适的小窝。两天后,看着已能站起来在社区草坪上蹒跚前行的两只幼崽,队员们的心都“化了”。

两只鹅喉羚幼崽在草地里。

  5月16日,克拉玛依市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接走了两只幼崽,经工作人员鉴定,这两只幼崽是鹅喉羚幼崽,体形似黄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居民发现两只幼崽的地方寻找,未发现成年鹅喉羚的踪迹,是居民和工作队队员的爱心接力挽救了两只鹅喉羚的生命。

  目前,这两只鹅喉羚幼崽已送往动物救护站进行喂养,待它们拥有生存能力后会放归自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