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人才撬动旅游业升级

2019年05月21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从近日召开的自治区旅游援疆工作座谈会上,传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各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要帮助受援地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各级各类旅游发展规划,形成科学的规划体系;帮助策划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设计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旅游内涵、开发旅游商品;帮助拓宽市场营销,大幅度提高援疆省市来疆旅游人数;帮助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受援地培养、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旅游人才。

  这一系列举措无疑是为进一步发展我区旅游产业打基础、拓思路的有效之举,尤其是培养、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旅游人才,可谓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要想实现旅游产业的升级、深挖旅游市场的潜力,必须得靠“人”才能实现。

  随着近年来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游客对旅游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旅游产业升级已势在必行。然而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无论是依托自然资源还是人文资源发展旅游业,我们不能改变固有的资源,却可以改变已有资源的运营模式,这种改变就必须要靠人才来完成。国内著名大型景区建设管理实践专家陈向宏与乌镇景区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他的规划开发下,乌镇从原来的观光型古镇被打造成著名的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小镇。江南水乡古镇虽多,但是像乌镇这样既能承办探讨前沿科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又拥有满是文艺气息的乌镇戏剧节,确实并不多见。

  当然,无论是高级规划管理者,还是基层一线的服务人员,都是旅游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才,是行业升级从理论规划落实到实际运营的关键点。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把服务旅游业发展作为旅游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谋划旅游人才工作布局、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提升人才质量和效益,其目标在于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充满活力、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旅游人才队伍。人才队伍的建设,无论在哪一行业,都需要多层次、长时间培养。

  面对新疆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恐怕业内人士都会感慨“人才不够”;然而与此同时,我区很多地方的富余劳动力又需要通过转移就业来实现脱贫致富,这两者恰好在培养旅游人才队伍上找到了结合点。通过系统而专业的培训,富余劳动力可以转化为高素质的旅游从业者。据报道,今年我区将实施旅游职业培训促进计划、技工院校旅游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旅游小微创业援助计划、旅游人才就业服务计划等4个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带动就业。高素质的人才就业往往意味着与产业升级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近年来,我区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但要真正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必须以人才为杠杆,在旅游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新疆迤逦多姿的风光秀色有人识更有人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