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复古服饰里的文化之旅

2019年05月21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麦吾兰·图拉克坐在店内橱窗前修整复古首饰(5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马锴 摄

  在新疆喀什一家名叫“入迷文创”的小店,游客可以穿上承载着浓厚民族韵味和历史元素的复古服饰,在古丝绸之路上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店主麦吾兰·图拉克今年26岁,从小在喀什生活的他对蕴藏在老城建筑、居民服饰、歌曲舞蹈中的文化元素十分着迷。母亲阿依古丽·卡斯穆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裁缝,受她影响,麦吾兰·图拉克对复古服饰的兴趣越来越浓。2017年,微信公众号“我从新疆来”陆续发布了《维吾尔族服饰百年之美》和《百年前新疆十三个地区服饰》短视频,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新疆各地民间服饰的变化。

  当时正在读大学的麦吾兰·图拉克是视频主创人员之一,他和母亲一起用5个月的时间还原、设计了片中大部分的复古服饰。

  为了更好地还原复古服饰的韵味,麦吾兰·图拉克翻阅了大量书籍、资料,向母亲和阅历丰富的首饰匠人请教,还常去当地巴扎(意为集市)淘一些旧服饰、旧布料,在老物件中寻找时代的印记。

  2018年10月,麦吾兰·图拉克看准喀什的旅游热度,在老城开起文创店。他将自己参与设计和复原的10余套复古服装和数十件老式首饰租给游客拍照,同时在线上线下销售手工花帽、带有民族特色的钱包、笔记本等文创品和纪念品。

  随着顾客关注度的提高,麦吾兰·图拉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打算:“考虑去学设计专业,做出更多独特的设计,让更多人领略新疆的文化魅力。”

<<< 1 2  ...   11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