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人民法院建成科技法庭:提高庭审效率 促进阳光审判

2019年05月21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孙勇报道)“信息技术在法庭上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审判模式,提高了法庭审判透明度和工作效率。”17日,刚刚结束一场庭审后,呼图壁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鞠凤娟说。

  近年来,呼图壁县人民法院收案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为适应信息时代需求,实现审判现代化,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该院已建成12个科技法庭,5个已投入使用。

  投入使用的科技法庭庭审已实现“四同步”: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笔录同步输出展示、证据同步陈列展示、数据同步载入服务器,客观、全面、全程记载庭审活动。

  “同步显示屏可以让当事人和旁听人员全程监督庭审记录。”鞠凤娟说,这样一来,能避免事后当事人因为一些庭审内容中的关键性细节发生争议,确保庭审笔录质量,也进一步引导法官和书记员更加注重庭审质量和效率,起到强化庭审效果、提高庭审效率、促进审判公开的作用。

  相对于传统的庭审模式,科技法庭的优势在于庭审结束后可随时调取与案件相关的信息,真实、客观还原庭审现场情况。科技法庭的使用也标志着呼图壁县人民法院司法水平质的提升,对深入推进审判公开、强化司法监督、规范司法礼仪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