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暖男”能解困、会救火还会哄娃

2019年05月21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2018年,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社会救助718起,群众生产生活中因操作工具不当导致被卡、被困较为常见。

  一旦发生意外,自己无法解决时赶紧向消防救援部门求助。

  只要群众身陷危急,消防员都会想尽办法满足群众的应急需求。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火场里有他们,洪水里有他们,消防员承担的不仅是灭火救援、抢险救援,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救助。他们化身温暖天使,帮助群众从一个又一个困境中解脱出来,留下一个又一个有温度的故事。

  压面机“咬手”

  施救之后再叮嘱

  5月3日,因为在操作压面机时刷了一下朋友圈,阿拉尔市民杨某的左手瞬间被卡入机器中。消防员赶来时,杨某精神高度紧张,十分害怕。“我们赶紧安抚她的情绪,立即施救。”阿拉尔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李阳说。

  无齿锯破拆压面机,液压扩张器扩张传动轴,液压钳剪断铁棍……屏声静气15分钟后,杨某的手从压面机中慢慢抽了出来,她长长舒了一口气。

  杨某被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消防员再三叮嘱,使用类似器械时一定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切不可玩手机分神。

  近年来,群众被压面机卡手的情况时有发生。4月24日,巴楚县一名面馆厨师在操作压面机时不小心将手卷入机器,动弹不得,手指红肿。巴楚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消防员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研究确定施救方案。

  “手被夹在压面机的滚轮间,所以我们先破拆齿轮,再用液压工具扩大空间。”前往救助的消防员谌炟明说,救援过程历时10分钟,赶到现场的120急救人员当场对伤者患处消毒包扎,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

  为什么压面机会频频“咬手”?谌炟明分析,市面上使用的压面机大部分都需要用手往里“喂”面,因此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十分重要。“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关闭机器,避免造成再次伤害,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切忌自行拆除机器,否则有可能导致伤情加重。”谌炟明提醒道。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共处置社会救助718起,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因操作工具不当导致被卡、被困较为常见。

  “社会救助类事件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近几年发生数量呈平缓下降趋势,但群众仍需提高安全意识,因此消防救援部门在宣传救助案例时都不忘加以安全提示。”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宣传处处长东炜说。

  “淘气娃”被卡

  救援叔叔很温暖

  消防员进行的社会救助,有不少是关于孩子被困、被卡的。这些处在好奇心强、贪玩年龄段的“淘气娃”喜欢用肢体探索世界,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判断经验,一不小心就陷入困境。

  今年1月28日,巩留县一名8岁男孩玩耍时看到一个窄窄的墙缝,就想钻一下试试,结果被卡在缝隙中。消防员赶到后根本进入不了缝隙,就用木板支撑在孩子的肩膀部位缓解不适,再设法把绳子放入缝隙中,套在孩子脚腕上,慢慢把他拖拽出来。整个过程耗时35分钟,孩子出来后,消防员和家长如释重负。

  2月17日,麦盖提县1名被锁家中的“淘气娃”模仿电视剧特效动作,翻出窗外想沿着天然气管道下滑,翻出去他就害怕了,不敢继续往下,被困在管道上。消防员架设了金属拉梯,爬到孩子被困位置将他救下。

  消防员提示家长们,不要把淘气孩子独自一人锁在家中,平时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

  对于陷入困境的孩子和束手无策的家长来说,消防员就是温暖天使。4月23日,博乐市1名4岁的小女孩左手被玻璃门紧紧卡住动弹不得,疼得哇哇大哭。消防员一边哄孩子一边扩门,1分钟后,手指摆脱了“咬人”的门缝,孩子投入消防员叔叔的怀抱。

  综观今年以来发生的“淘气娃”救助事件,有的是孩子把玩具指环套在手指取不下来,有的是脚卡入自行车轮中,还有1名3岁小女孩因贪玩被卡在了烘干机里。虽然每次都成功施救,但是娃娃们经历的疼痛和惊吓让消防员们很心疼。

  消防员提醒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具有潜在危险因素的物品,一旦发生意外,家长一定要冷静,自己无法解决时赶紧向消防救援部门求助。

  施救遇困难

  消防“老兵”办法多

  在消防员实施社会救助时,也会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有些机械结构复杂,又是钢结构的,破拆起来特别难。”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处长胡潇说。

  他曾经遇到一起这样的案例——一个小女孩的手被玉米打包机卡住。孩子疼得一直哭,消防员要先做心理干预,给她讲故事分散注意力。切割开钢体会产生火花、导致高温,为了不让孩子受到二次伤害,胡潇和战友轮换着一点一点拆,精神高度紧张,历经艰难的4小时,终于将孩子解救出来。

  “我们无法预知群众会被什么卡住,唯一能做的就是准备好各种工具。”胡潇说,几乎每个基层消防救援中队都有自己的一套工具,消防员经常去机电市场找合适的装备,再加以改进,比如把鱼嘴钳的头做成可拆卸的,尖头、圆头和平头可以随时换装。

  为了研究压面机,胡潇他们曾买过一台废旧机器,拆了分析内部结构。压面机卡手的救援本身难度很大,设备看着简单,但卡住手后各种力量相互作用,操作时很难找到施力的点位,消防员要做的就是找到力量平衡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不造成二次伤害。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消防员,用胡潇的话说,知识要全面,技能要多样。

  “我们要会哄孩子,要懂一些医学常识,学一些工程机械原理,了解一些力学、生物、化学等知识,还要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胡潇说,我们要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很多难度大的施救,各基层中队派出的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兵”,有些时候,消防员还会求助机械工程专家,请他们在旁指导。

  “社会救助类事件,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只要群众身陷危急,消防员都会想尽办法满足群众的应急需求。”东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