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培训防范非法集资基层宣讲员

2019年05月21日 11: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杨梦瑶报道)5月20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在乌鲁木齐市体育运动学校明德厅举行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基层宣讲员培训会。来自乌鲁木齐市各区(县)的220余名基层宣讲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乌鲁木齐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陈彬彬从非法集资的界定与特征、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当前非法集资的形势和特点、处非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及要求等几个方面对在场的基层宣讲员们进行了知识普及与培训。

  随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张鹏警官通过视频播放案例、课件讲解等方式,为在场基层宣讲员们讲解了在工作中如何发现、防范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和有关案例分析。

  在中国工商银行南湖广场支行工作的王迪作为水磨沟区宣讲员,受访时对记者说:“培训使我明白了什么是非法集资和如何防范非法集资。今后工作中,我会尽到自己基层宣讲员的职责,帮助前来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的人甄别非法集资,保护他们的财产安全。”

  今年5月,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举办此次宣讲培训会,旨在让全体宣讲员掌握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现实案例,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宣传,帮助大家提高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增强市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防范非法集资常识:

  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

  一是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用于非法集资的钱可能是参与人一辈子节衣缩食剩下来的,也可能是养老钱,而非法集资人对这些资金则是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非法占有,参与人很难收回本金。

  二是非法集资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三是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非法集资往往规模大、人员多,资金兑付比例低,处置难度大,容易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